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干洞溝村:黑雞產下五色蛋 肉蛋清香受青睞

2022年01月11日16:4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陳龍管理雞。楊再成攝
陳龍管理雞。楊再成攝

2021年,沿河自治縣土地坳鎮干洞溝村,立足本村生態優勢,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因戶施策,圍繞“一村一品”積極發展特色生態養殖業,通過特色產業增添發展動力,助推鄉村振興。

近日,筆者來到干洞溝村陳龍的黑雞養殖場,陳龍正在忙著給雞准備飼料,他告訴記者,由於土地坳的冬天氣溫很低,加上冬雨綿綿,黑雞放出去被淋濕后,會影響生長和產蛋,所以在寒冷的冬天遇上下雨,黑雞就隻能關在圈舍裡喂養。

陳龍准備好飼料,筆者並與他一起去喂食,一邊聽取他發展特色養殖業的故事。陳龍說他和妻子以前一直在外打工,2020年,干洞溝村過半人家都搬到了銅仁正光、沿河思州和土地坳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村裡很多土地都進行了退耕還林,有的土地已經無人耕種,村干部於是動員陳龍返鄉創業,圍繞“一村一品”發展特色產業。陳龍也厭倦了打工生活,正有回家發展的想法,於是立刻對特色養殖行業進行了解。

“我在網上看到四川萬源舊院黑雞獲得了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於是結合干洞溝村的生態,特意跑到四川萬源去考察,因為這種雞的品質好,有很大的市場,再加上我們這裡生態環境好,所以我就想回來養殖黑雞。”陳龍說。

通過考察,陳龍決定飼養四川萬源舊院黑雞,舊院黑雞是一個肉蛋兼食型品種,全身羽毛黑色帶翠綠色光澤,烏皮,黑羽,肉質呈暗紅色,雞蛋殼呈青、褐、藍、白、綠五種顏色,俗稱五色蛋。舊院黑雞肉和蛋的硒含量和氨基酸含量遠高於土雞和良種雞,並通過了國家有機產品質量認証,獲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保護。

回家后,陳龍拿出15萬元積蓄,一邊建養殖場,一邊學習黑雞養殖技術,養殖場建好后,立即就從四川萬源購進1500羽黑雞苗。2021年8月開始產蛋上市銷售。由於舊院黑雞不管是雞肉還是雞蛋所含的氨基酸、粗蛋白粗脂肪、鈣、磷的含量均高於土雞,而富含硒,腥味輕,入口香喉,營養價值高。一上市就受到顧客和網友的青睞。

“我從廣州回來,就來買了兩隻黑雞,這種雞肉的味道和我們本地的土雞完全不一樣,特別緊扎,嚼勁好、清香。今天家裡來客人,就又來買一隻,等過年了還要來買幾隻。”陳林說。

陳龍返鄉發展黑雞的成功,讓干洞溝村更加堅定了發展特色產業帶動群眾增收的信心和決心。該村將繼續推廣產業發展先進經驗,打造品牌特色,筑牢產業支撐,結合本村實際,增強特色產業發展活力,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

“我們村結合鄉村振興政策,村支兩委動員陳龍回到干洞溝村搞特色養殖,讓產業興旺助推鄉村振興,目前他的養殖場效益很好,五色蛋供不應求,特別是在網上,十分暢銷。在陳龍的帶動下,我們干洞溝村有十多戶養殖了羊600多隻,牛40多頭,生態特色養殖正助推我村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穩步前行。”干洞溝村主任劉海說。(圖/文 楊洪、楊再成、田霞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