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團結奮進鑄輝煌 政協觀山湖區第二屆委員會五年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07日16: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觀山湖區政協赴息烽縣九庄鎮烏江復旦學校小學部開展教育幫扶活動  。趙睿林攝
觀山湖區政協赴息烽縣九庄鎮烏江復旦學校小學部開展教育幫扶活動  。趙睿林攝

凝心聚力促發展,砥礪奮進又五年。翻看過去五年的履職記錄,觀山湖區政協向全區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成績單”。五年來,共召開黨組(主席)會議120余次,常委會27次,開展對口幫扶並落實幫扶資金250余萬元,撬動社會資金1000余萬元落實到幫扶地區,辦理提案318件,辦復率、滿意率均達100%……為觀山湖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貢獻,譜寫了觀山湖區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

圍繞中心 全力服務大局

2021年1月12日,區委政協工作會議出台了《觀山湖區關於縱深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工作方案》,區政協副主席王玉碧介紹:“這份方案是區政協經過多次調研、協商形成的成果,是區政協緊緊圍繞基層協商民主工作的具體行動。”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政協履職根本所在。早在2015年初,圍繞縱深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工作,區政協通過開展走訪調研、座談會等形式了解:世紀城作為貴陽市大型綜合社區之一,超大建筑面積和龐大的人口密度,給物業管理工作帶來很大挑戰。因此,區政協與世紀頤和物業、世紀城街道等共同探索,在物業公司成立“委員驛站”,搭建平台組織轄區政協委員一起參與政治協商,把新時代人民政協“謀良策、出實招、建諍言、聚共識”的要求落到實處,讓世紀城各方面的矛盾糾紛問題通過協商達成共識,形成發展公司、服務群眾、履職擔當三贏局面。隨之,觀山湖區第一個進物業的基層民主協商“委員驛站”——世紀頤和物業“委員驛站”應運而生。

“‘委員驛站’成立后,廣大業主的很多問題得到解決,對我們的服務也更加認可。”世紀頤和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運東作為區政協委員深有感觸。如今,這個在觀山湖區擁有45000余戶18萬余人的小區,物業費收繳率高達98.3%,數據充分反映了區政協在推動民主監督創新發展工作上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觀山湖區政協聚焦實體經濟發展、現代服務業試驗區工作、貴陽貴安“強省會”行動、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等中心工作開展協商調研、專題視察等,在每個事關大局的關鍵點上,政協委員用一份份高質量的履職成果,體現著政協力量與擔當。

履職為民 聚力擔當作為

回望這五年,觀山湖區政協始終與時代發展“合轍”,與黨政工作“同頻”,與人民需求“共振”,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民生情懷書寫政協履職答卷,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政協”就在身邊。

2021年3月,區政協委員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內矗立的一座“鐵塔”影響了食堂和宿舍的建設,該校教師為此焦慮不已:“沒有食堂和宿舍,數百名學生隻能走讀,家長學生起早貪黑叫苦不迭,在校師生用餐隻能靠送餐公司統一加工配送來解決。”

“群眾的困難一定要解決!”觀山湖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劉光祥第一時間了解情況后,立刻召集項目方、教育部門、街道等相關職能部門,現場協商解決方案,邀請督辦督查局及新聞媒體介入,探索協商式監督模式。期間,通過多次安排部署、調度相關工作,組織各相關部門及政協委員共同開展專題調研、協商及視察工作,及時解決項目建設各階段遇到的難題,最終,“鐵塔”得以“搬家”。

“鐵塔”的成功遷移,是觀山湖區政協堅持履職為民、彰顯責任擔當的生動體現,除了圓滿解決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學生的食宿問題,區政協還在民生、教育等方面為群眾解決了一系列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

五年時間裡,觀山湖區政協聚焦發展梗阻、民生短板和歷史欠賬,探索協商式監督,形成《老舊小區改造電梯加裝提案》《關於推進觀山湖區“廁所革命”的報告》等調研報告並得到區委區政府的採納。2020年7月,針對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問題,區政協先后組織相關部門與政協委員深入20余個老舊小區開展現場調研協商,通過充分協商達成一致意見,實現“無痛感”加裝電梯﹔2018年3月,啟動“三年百廁”計劃,採取在主干道加建、部分私有廁所改造向市民開放、廁所管理納入公益性崗位等舉措解決了群眾“入廁”難問題﹔2017年5月,將“加油難”問題納入區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通過專題督辦,增建加油站20余個……五年來,共計辦理提案318件,辦復率、滿意率均達100%,真正做到了人民政協為人民。

團結聯合 提升內生動力

民主是智慧的搖籃,團結是力量的源泉。五年來,觀山湖區政協高舉大團結大聯合旗幟,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為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搭建協商平台。

“通過組織民主黨派及群團召開座談會、邀請各黨派、團體等負責人參加政協視察調研,鼓勵各黨派、團體等在政協全體委員會議上作大會討論發言等形式,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區政協委員聯絡服務中心主任袁瑾介紹,多形式地搭建協商平台,進一步加強了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的聯系與合作,切實保障黨派團體發表主張的權利,展現出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的勃勃生機。

在區政協的團結帶領下,全區各民主黨派、群團組織、政協委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一線、助推農業發展、幫助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為推動觀山湖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貢獻了政協智慧和力量。例如,2020年9月中旬,區政協教育幫扶活動組赴息烽縣九庄鎮烏江復旦學校小學部開展教育幫扶活動。活動中,來自觀山湖區的4家委員企業、愛心企業共同為該小學捐款10萬元……

對教育事業的幫扶只是區政協開展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五年來,區政協牢牢把握團結民主兩大主題,增進共識、凝聚力量,團結民主氛圍日益濃厚,先后協調解決了百花湖鎮坪山村7.5公裡村級道路建設項目的實施﹔發動社會力量捐資助學200余萬元,資助學生300余名﹔幫助長順縣廣順鎮建立蔬菜基地……每一次解決問題的提案、助力發展的協商、深入基層的調研,無不展現著政治協商的新成果。

回顧過去,為區政協取得的成績深感欣慰﹔展望未來,對觀山湖區的美好願景充滿信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觀山湖區政協將繼續匯聚智慧力量,同心同德,銳意進取,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揚帆再起航,為推動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獻計助力。(葉舒)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