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望謨民族中學:勵精圖治 自強不息

2021年12月2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北盤江沿岸,紅水河之濱,有一慈母福地——望謨,望謨一詞因布依語“王母”諧音而來。境內居住著布依族、苗族、瑤族、漢族等19個民族共32.6萬人,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80.2%,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縣。曾經由於地處邊遠,交通落后,受地理區位等歷史原因的影響,加之地處麻山腹地,自然條件惡劣,經濟發展滯后,是全省極貧縣之一,2020年最后一批脫貧摘帽。望謨教育受經濟發展滯后的制約,曾一度處於全州挂末位次,教育滯后反過來又制約著望謨經濟社會的發展。因此,扭轉望謨教育現狀迫在眉睫!

望謨民族中學全景圖。

七十余載育人史 承載望謨教育情

天馬山麓,王母河畔,有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望謨民族中學。望謨民族中學始建於1946年,初名“望謨縣立初級中學”,1952年更名為“貴州省望謨民族中學”。75年來,望謨民族中學走過民國艱難時期,與新中國一同成長,同改革開放齊發展,在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中展風彩,作貢獻,領航望謨教育,為望謨教育事業發展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育人70載,播種教育情,望謨民族中學是王母學子夢想啟航的地方。

師生風採。

勵精圖治苦探索 自強不息創新績

望謨民族中學自建校初始,便承載著望謨教育發展之責任,育出了一批又一批優秀學子,為望謨培養了大批建設人才。但是,由於望謨經濟發展滯后,制約著教育的發展,縱向比,有發展,橫向比,差距卻很大。2017年前,望謨民族中學是望謨縣僅有的一所獨立高中學校。由於辦學條件不足,師資力量有限,學校管理經驗欠缺,曾經有一年高考本科錄取為零,成為望謨教育不光彩的歷史。痛定思痛,望謨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提出了舉全縣之力辦教育,努力改變教育落后面貌。決定投入大量資金改善辦學條件,實施教育資源大整合——高中集聚、初中進城、小學聚鎮、村辦幼兒園、適量保留村小的辦學思路。望謨民族中學在此次教育改革中迎來了大發展,2014年,投入近2.1億元、佔地面積211畝的新校區投入使用。

教學樓。

學校以黨建為引領,加強學校班子建設,選優校長,配強班子,加強學校管理,理清辦學思路,勵精圖治,苦苦探索,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緊緊圍繞“立德樹人、質量興校”的辦學理念。形成了“五育並舉、藝體雙飛”的辦學特色﹔積極踐行“實、信、新、和”校訓,形成了“團結、勤奮、求實、創新、自立、自強”的校風。鉚足干勁加油干,無私奉獻教育情,是民中教師的共同心願。

國旗班。

通過不懈努力,2016年,望謨民族中學通過了省級三類示范性高中驗收,改寫了望謨無省級示范性高中的歷史,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教職員工的士氣。

望謨民中晨讀。

勵精圖治苦探索,自強不息創新績,望謨民族中學浴火涅槃,教育教學質量成倍提升,“低進高出,高進優出”成了民中教育成果一張靚麗的名片,望謨教育出現了奇跡,沖出了重圍,實現跨越式發展,獲得國家、省、州、縣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同時,學校辦學有特色,先后獲得“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學校”“全國特色足球學校”“貴州省繼續教育先進集體”“貴州省特色文化學校”“貴州省優秀校園文藝團隊”“貴州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學校”“省民族教育‘雙百工程’特色示范校”等30多項榮譽稱號,被列入國家民族文化進校園特色示范學校。

千人糠包舞。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望謨民族中學在困境中奮進,在低落中崛起。發揚“不甘落后、頑強拼搏、奮發向上、實現跨越”的民中精神。培育了一批立德樹人、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有教育情懷的教師隊伍。錘煉了一個開拓進取、勇於探索、團結向上、職責擔當的領導班子。在黨建引領、立德樹人、質量興校、育人己任理念的統領下,形成了校風正、教風實、學風濃的良好育人環境,培育了一大批優秀學子,成為望謨教育標杆,引領望謨教育高質量發展,為望謨教育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民族器樂嗩吶進校園。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望謨民族中學不斷把新的一天作為新的起點,把成績定格成歷史,將奮進寫在路上,以優質教育發展為目標,奮力拼搏,再創佳績。長風破浪正此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望謨民中將繼續為望謨教育高質量發展引領航向。(望謨縣委宣傳部供稿、望謨民族中學供圖)

課外活動。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