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以科技創新為引擎 助推城市發展

2021年12月17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科技創新是城市發展的重要引擎,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一直以來,觀山湖區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發揮科技對三次產業的支撐作用,在自主創新、引進消化、集成運用上下功夫,不斷推動產業發展方式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同時,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機制和柔性引才機制,編制人才需求目錄,清單式引進、訂單式培養“高、精、尖、缺”人才,完善人才服務保障體系,努力打造全省領先、西南一流的科技創新人才高地。

集資源 各創新平台紛紛落地

在觀山湖區林城西路摩根中心,貴陽大數據創新產業(技術)發展中心已在此扎根5年有余。該中心主體由孵化基地、公共開發與實驗平台、培訓基地三個部分組成,不僅能幫助解決觀山湖區大數據產業發展中人才、技術和市場的薄弱問題,也能通過引進行業領先企業與培育本地企業相結合的模式,著力拓展技術、人才、市場相結合的大數據產業鏈。

細數觀山湖區的科技資源“家底”,不可謂不豐沛——目前,全區擁有貴州開放大學、貴州康養職業大學和貴陽職業技術學院等高等院校,各院校分別為人工智能、康養研究、黔藥材研究、汽車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技術支撐。

中科院地球化學研究所、中國航發貴陽發動機設計研究院、貴州省煙草科學研究院和貴陽鋁鎂設計院4家科研院所,全區省級以上研發平台30個,其中國家級重點實驗室2個、省級院士工作站2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8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個, 省級企業技術中心4個,省級工業設計中心1個,國際合作基地1個,市級以上科技企業眾創空間(孵化器)8個……盤活創新資源家底,觀山湖區正加快建設具有全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穩基礎  強科技企業“硬核支撐”

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如何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每個企業都需要尋找答案。

貴州寶智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技術工程師在后台進行遠程操作。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貴州寶智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辦公室內,技術工程師王杰正操作著電腦,通過系統后台查看安裝在長沙世紀金源大飯店及遼寧盤錦市中心醫院的無線通訊時間控制器運行情況。

貴州寶智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是“物聯智慧建筑雲”的應用研發,其核心產品通過將軟件與硬件的完美對接,把無線通訊技術和控制技術完美結合。其中包含智控達-分布式冷源站AI管理系統及系列化無線通訊產品等多種軟、硬件產品。

“自2016年3月落戶觀山湖區后,公司發展迅速,如今已在全國建立5個技術中心,在貴陽建立了總部研發中心,合作客戶遍布北京、天津、廣東等17個城市、省。”馮志剛說:“前段時間我出差深圳,又一次與多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將出自觀山湖區的高科技產品成功推向外省。”

近年來,觀山湖區將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作為重點,全面推進“小升高”培育行動,加速全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升級高新技術企業進程,對重點企業實施“一企一策”服務跟蹤,大力提升高企規模,增強企業自身競爭力。同時,加快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創業孵化服務鏈條,著力推動現有人才、資金等資源的整合力度,優化創業孵化生態體系,多方位搭建科技服務、科技風險投融資、產學研結合等創新平台,促進入孵企業(創業團隊)大幅增長,壯大創新創業群體。

截至目前,觀山湖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104家,高新技術企業154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2020年實現136.43億元,2020年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27.2件,近三年獲得專利授權2557件……2021年,全區每萬家企業法人中高新技術企業數為283.98個,位列全省第一。

  強人才  “科技人才”發揮“智囊”作用

走進貴陽鋁鎂設計院,牆上一張張榮譽証書十分醒目。該院共有三個省級工程技術中心,科研人才687人,擁有強大的科研隊伍,其自主研發的成套核心產品分解槽、車底式焙燒爐等順利推廣實施﹔高效節能分層均化攪拌分解槽為貴陽院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大型攪拌分解槽,有效容積達一萬立方,創世界之最……

近年來,觀山湖區積極完善科技領域“專家庫”隊伍,建立各層級專家服務政府工作台賬,充分發揮人才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智囊”作用。

在人才交流和環境優化方面,高新技術企業申報、“千企面對面”大走訪大服務等一系列以“科創”為主題的培訓在觀山湖區頻頻開展,科技活動周、科技工作者日、知識產權日等宣傳活動營造氛圍,科技創新協同合作乘勢而上,為科創工作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目前,觀山湖區收集了專家人才6000余名,其中通過市區級科技計劃項目摸底人才696人、規上企業R&D研發人才1692人、高新技術企業研發人才2492人、區內科研院所798人,對增強產業自主創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完成技術合同登記成交額16.73億元,居全市第三。(趙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