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優學優教在雲岩

陽光雨露潤禾苗 志趣科創向陽生

——雲岩區向陽實驗小學“向陽教育”發展側記

2021年11月05日14: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17年9月,雲岩區教育局引進上海優質教育資源與向陽實小合作辦學,是貴陽市第一所“滬筑教育合作”學校,也是雲岩區教育局深化辦學體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試行“兩自一包”改革的實驗學校。學校的辦學理念以及教學模式、課程設置、校園文化與上海先進教育理念深度融合。2021年3月,學校與上海市靜安區第一中心小學結成對口支援關系,以定期互訪、互動教研、師徒帶教、信息共享等方式深度合作,著力打造一所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

“雲岩區向陽實驗小學紅領巾氣象站”“國防少年軍校”“雲岩區科普示范學校”“貴陽市人工智能示范校”……短短四年,在每個向陽老師和向陽學子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得到了上級部門和多家單位的大力支持,和省氣象局、雲岩區武裝部、雲岩區科協等單位結成了共建單位,成為了雲岩區重點打造的第一批新優質學校。

滬筑辦學凝聚智慧  深耕課堂提質增效

作為貴陽市第一所“滬筑教育合作”學校,建校之初,雲岩區向陽實驗小學校長李麗莎就在思考如何將上海先進教學理念並與本地辦學深度融合。

“上海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市,而且又是魔都,所以她的教育理念、對孩子的培養方向是不一樣的,而未來方舟是雲岩區的一個新城,大多是引進的人才和一些外來的新市民,她們的理念和老貴陽的理念是不一樣的,這就決定了我們的培養方向也要有所不同。”李麗莎介紹,學校將“向陽教育”作為教育主張,將“每一個孩子都能精彩綻放,每一個孩子都能創造未來”作為辦學理念,將“志趣向陽,科創未來”作為辦學特色,希望向陽的孩子在學習中培養興趣,通過興趣樹立志向和奮斗的目標,在學校著力打造的特色課程中培養出科學的思維方法和勇於創新的精神。

在加強兩地合作方面,學校堅持“請進來、走出去”雙線並舉的培訓策略,定期邀請上海學校的團隊來到雲岩區向陽實驗小學對學校的師資進行培訓。同時,也定期選派各科老師到上海的名校開展為期一周的跟崗學習,不斷提升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在雲岩區向陽實驗小學的教師萬超看來,這樣的跟崗培訓有著很大的好處。“培訓回來之后,教學方法還是有很大的變化,比如體驗式教學,通過一些情景創設,把課文中的道具帶到課堂上,讓學生感受到課文當下的場景。”萬超告訴記者,為了把學校的教學方法更好地運用到課堂裡,在學習牛郎織女這一課程時,她決定以課本劇的形式進行授課,並專門組織學生利用兩堂課的時間開展,沒想到學生還寫了劇本,准備了服裝道具,效果非常好。

社團課程豐富多彩 在興趣中獲益良多

創意美術、創意黏土、健美操、足球、神奇的氣象、機器人、編程、3D打印……每周一至周四下午課后,向陽實驗小學校園內充滿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學校開展了羽毛球、籃球、藝術體操、輪滑、擊劍、啦啦操等形式多樣的樂童社團,大家在不同的社團中樂此不疲。

為積極響應國家出台的“雙減”政策,學校為學生們准備了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邀請與學校有合作關系的貴州理工學院、貴州師范學院等各大院校的老師來為孩子們教授特色課程,讓他們不僅能夠在校園裡學到課本上的知識,還能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課后的興趣班。

每周五下午的課后,是全校大社團活動的時間。五年級四班的學生劉芯羽會在每周五下午的課后,來到小主持人社團,和其他年級的同學一起鍛煉自己的表達能力。“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小主持人社團,老師會教我們繞口令、教我們主持人素養。”劉芯羽說,自從參加了社團,她的表達交流能力提高了,還主持了學校的運動會和升旗儀式。

在氣象社團,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氣象知識、提升自己的其相觀察能力,並學會將氣象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在中國鼓社團,孩子們能充分感受到音樂藝術的魅力和享受到學習音樂的快樂,在老師的教授下,孩子們能學習到專業的樂理知識、正確的演奏姿勢……

對於這樣具有特色的“向陽教育”,學生家長谷佳深有感觸:“我的小孩是三年級轉學來到這所學校的,優美的校園環境、老師的細心教學和豐富多彩的課程都讓我們家長感到放心。”她告訴記者,孩子轉學到向陽實驗小學后變化非常大,會積極地參與集體活動,學會了自覺規劃學習時間,學習習慣也變好了。

此外,學校還將科學、綜合實踐、信息技術學科的相關課程整合為“科創”課程群,利用共建單位的支持,開展“神奇的氣象”、模型制作、steam課程等拓展型課程,同時,順應節氣,帶學生走出校園,走進植物園、動物園、科技館、氣象局、天文館等場所開展主題探究活動。

建校以來,學校共研發出了“神奇的氣象”“樂創機器人”“扑克牌計算”“海陸空模型”“探秘天眼”等10余門探究性課程。學生參與的創意程序設計項目榮獲2020年貴陽市中小學電腦制作活動一等獎、Scrath創意編程(4-6年級)項目榮獲2020貴州省青少年創意編程與人工智能設計活動二等獎、學生在2020年12月貴陽市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中榮獲二、三等獎等獎項。

信息化教學融入校園 努力實現教育現代化

一所新學校要發展好,頂層設計很重要。建校初期,學校就擬定了《雲岩區向陽實驗小學六年發展規劃》,明確了學校的發展目標、課程體系及未來規劃等內容,以課程建設為抓手,助推學校工作整體推進。隨著時代的進步,學校的教學方法和教育目標也在不斷向前。

“在今年雲岩區第十次黨代會上,朱剛書記所做的工作報告中提到:‘未來五年,我們將升級公共供給,建設一個更具城區活力、老百姓更加幸福的現代化新雲岩’,我們學校也要走現代化發展的路徑。”李麗莎告訴記者,要朝著教育現代化目標邁進,學校就要走信息化教學的方向。

在課堂上使用平板教學,通過游戲方式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效﹔開發“閱向陽、悅向陽”閱讀平台,學生通過小程序閱讀老師推薦的書籍﹔使用“一卡通”,實時掌握學生的打卡情況……目前,信息化教學已經開始融入了向陽實驗小學的校園。談及學校信息化教學的發展優勢,李麗莎說:“學校老師的平均年齡是32歲,處於黃金年齡段,能夠很快適應信息化設備並運用到教學中去。”

未來,學校將進一步完善教學的信息化設備,將“志趣向陽,科創未來”的辦學特色貫徹始終,重點關注孩子們的創新性培養,讓孩子們有興趣地學習、自主地學習、合作地學習,從各方面培養小花們的能力,真正做到“向陽花兒開,朵朵放光彩”。(陳貝貝、郭露)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