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診間支付” 讓群眾“少跑腿”

2021年11月04日14: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現在可以直接在診療室掃碼支付,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觀山湖區的王阿姨帶著孫女到長嶺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做體檢,得知在診療室就能付款,王阿姨鬆了一口氣,“終於不用帶著孩子再跑上跑下了”。

王阿姨在診療室通過手機付款。

王阿姨告訴記者,以前去醫院,挂號、繳費、看病、拿藥在不同的地方,程序繁瑣、來回奔跑。現在,她可以直接在診療室通過手機進行繳費,拿著檢查單就可到相應科室進行檢查,節省了很多時間。

據悉,從去年11月起,觀山湖區率先在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通微信支付后,又聯合中聯HIS系統及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貴陽分行,打造了貴陽市第一家基層醫療機構“診間支付”系統。該系統啟用后,可以大大減少群眾就醫挂號、候診、繳費排隊時間,前來就醫的患者通過手機就能在診室實現自助繳費,有效解決了患者在就醫過程中多科室往返的痛點,不但提高了就診效率,也提升了就診群眾滿意度,讓轄區群眾真正享受到“互聯網+醫療健康”創新成果帶來的實惠。

“診間支付”極大縮短了群眾就醫時間。

“我們醫院從今年7月20日開通‘診間支付’到現在,目前已有近4000余名自費人群享受到‘診間支付’帶來的便利,佔據整體就醫人數的40%左右。”觀山湖區長嶺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長屈建力說。

據悉,為踐行“學黨史、悟思想,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讓更多居民享受到“診間支付”帶來的便利,自今年起,觀山湖區金陽街道第二社區、長嶺街道社區、會展社區、金華園社區等四家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相繼開通了“診間支付”系統,依托以上平台系統,提升了患者的就醫率、認可率,醫生的服務效率。目前,全區共安裝了“診間支付”掃碼設備77台。

“今年九月至今,全區有一萬余人次享受到了‘診間支付’帶來的便利。”觀山湖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說,“接下來,我們將以銀醫通及‘診間支付’工作為模板,繼續向全區其他公立基層醫療機構推行‘診間支付’、自助支付等便民、利民技術手段,不斷提高全區醫療衛生健康事業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同時,我們還將與區醫保局進行對接,力爭早日打通醫保系統‘診間支付’就醫渠道,以此延伸、豐富服務內容,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醫療需求,認真貫徹落實李炳軍省長在全省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大會上關於解決群眾就醫排隊的講話精神。”(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