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公開

匯川法院開展“明德遵法進農家”活動

2021年11月04日08:5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以來,遵義市匯川區人民法院堅持黨建引領,依托法院職能,舉全院之力,深入開展“明德遵法進農家”活動,積極助力基層社會治理,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該院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堅持“一把手”推進、壓實工作責任等方法,制定下發活動方案及任務分解表,對今年確定開展的47個村(居、社區)具體任務進行責任分解,確保活動有序有效開展。

該院採取“支部結對”,與學校、社區建立普法聯動機制,提供35項“明德遵法進農家”服務清單任社區、企業、居民“點單”,院干警及時“上菜”,切實化解基層社會矛盾,幫助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到目前,已與6個村居黨支部開展“支部結對”,對其中3個社區分別給予幫扶資金2萬元,深入13個村居、20多家企業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我為群眾辦實事”“走訪慰問送溫暖”等活動,為身邊群眾辦好事48件,疏導、穩控、化解涉訴信訪案件33件,完成4個“無訟村(社區)”建設,慰問困難兒童5人次,發放慰問金2000元。

在助力基層社會治理中,該院通過巡回審判、以案釋法,啟用首個“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中心”,在未設置法庭的鄉鎮街道、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邊遠村鎮設立8個法官工作站,結合社區“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把干警編入所包保村居“網格”,組建“干警+網格員+聯戶長”微信聯絡群,為群眾實時提供法律咨詢及訴前案件調解指導,著力打通司法服務“最后一公裡”。(黃雲珍)

點擊查看【手繪】遵義解封了!致敬我們身后的TA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