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堅守18年,為山區婦女兒童送溫暖

瓮安“母親健康快車”光榮退役

2021年11月04日09:4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8年前,由全國婦聯、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共同主辦、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承辦的大型公益項目——“母親健康快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正式啟動,首批2000余輛發車到各地,其中一輛來到瓮安,為山區婦女兒童送溫暖、送知識、送健康、送服務,為提高農村地區健康知識普及率作出貢獻。

如今,這輛“母親健康快車”光榮退役,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擬將該車存放中華慈善博物館以表紀念。

10月28日,在瓮安縣中醫醫院急診科門口,一場具有特殊意義的交接儀式正在舉行。黔南州婦兒工委辦專職副主任柏汶君代表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瓮安縣婦兒工委副主任湯仁福共同為“母親健康快車”光榮退役挂上大紅花,隨后接過瓮安縣中醫醫院黨委書記楊超手中象征“母親健康快車”精神的鑰匙,完成交接。

至此,這輛陪伴瓮安縣醫療衛生事業走過18個春夏秋冬的“老將”,光榮退役。

“看著這輛陪伴了我們醫院18年的‘老伙計’完成使命,與我們告別,心裡真是感慨萬千。別看現在‘她’鏽跡斑斑,當年可是跑得飛快,為群眾生命健康贏來時間。”瓮安縣中醫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肖興勇說。他是醫院裡的老醫生,曾獲貴州省“母親健康快車”項目先進工作者稱號。從他口中,記者了解到這輛“母親健康快車”的光榮事跡。

18年來,這輛“母親健康快車”載著瓮安縣中醫醫院醫護人員走遍瓮安鄉鎮每一個角落,累計行程75萬公裡,參與接生1500余名新生兒﹔參與救治近5000名患者,參與婦女兒童健康教育宣傳活動700余場,為當地婦女兒童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瓮安縣中醫醫院充分發揮“母親健康快車”特色,保障物資供應。同時,“母親健康快車”接診67次,為患者爭取到寶貴就診時間。

春秋不改初心志,不畏風雨踐仁心。18年堅守健康路,車身的斑斑鏽跡,是每次“出征”時留下的光榮印記。

“雖然這輛‘母親健康快車’光榮退役,但‘她’的精神不會退役,‘她’為人民服務、為婦女兒童健康奉獻的精神將會傳承下去。”瓮安縣中醫醫院黨委書記楊超說。

這十幾年來,瓮安縣中醫醫院兒科與婦產科等均取得長足發展。兒科醫療團隊現能運用中西醫聯合診療手段,診治兒科常見病、多發病,並對危重患兒搶救及新生兒疾病積累了一套成熟診療體系,吸引本地及周邊地區患兒前來就診。

承擔著醫院產科、婦科、計劃生育等工作的婦產科,致力於解決婦科及產科各種疑難雜症。隨著科室新技術、新人才引進,診療技術得到極大提升,為廣大孕產婦及病友提供了更加全面的婦科及產科醫療服務,獲得2014年全國“愛嬰醫院”等稱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盧泰銘)

點擊查看【手繪】遵義解封了!致敬我們身后的TA們!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