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雲岩區:“強工業”促進“強省會”

2021年11月04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董佳星

10月12日,雲岩區人民政府與貴州星芯科技有限公司簽約儀式在“如意文園”文化科技創意產業園舉行,雙方將攜手構建自主研發、自主可控、技術領先的貴州電子信息、生物核酸科技產業新集群,項目總投資不低於50億元﹔同日,雲岩區舉行工業集中發展區老舊廠房改造項目開工儀式,打造電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產業集中發展區。

連日來,雲岩區積極響應省、市對新型工業化的戰略部署,把新型工業化作為“強省會”、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大抓園區、項目、企業、產業,把招商引資、集聚人才、鍛煉干部的重心全面轉移到新型工業化上,舉全區之力抓緊、抓實、抓好工業,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

堅持“四個到位” 加強頂層設計

在工業強省、工業強市戰略引領下,雲岩區堅定工業發展步伐,從“四個到位”加強頂層設計,走出一條以“強工業”助推高質量發展的路徑。

堅持領導到位。雲岩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率隊到雲岩三馬都市產業園實地踏勘並現場研究工業經濟和園區建設,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研究工業經濟、園區建設和電子信息制造產業﹔成立以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雲岩區新型工業化領導小組﹔制定《雲岩區關於實施倍增行動全力以赴實現工業大突破實施意見》《雲岩區工業突破行動百日攻堅工作方案》,集全區之力做大做強工業。

堅持目標到位。針對市級下達的目標任務,將目標任務分解至各部門、街道(鎮),將工業總產值400億元、工業投資2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5戶、標准廠房75萬平方米等目標進行分解。

堅持政策到位。組織一批工業項目、謀劃一批標准廠房及園區基礎設施配套項目﹔持續爭取省、市政策資金﹔持續推進省能源局關於推動經營性電力用戶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政策落細落實。

堅持機制到位。高標准謀劃全區工業經濟發展思路,明確未來5年全區新型工業化的總體目標、實施路徑、保障措施,切實為新型工業化實現新突破提供支撐機制。

穩存量拓增量 集聚發展動能

剛剛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貴陽市雲岩區第十次代表大會上提出,要堅持以新型工業化為主攻點,強力實施“工業強區”主戰略,推動各方力量向工業聚合,各種要素、各項服務向工業聚集,打造特色都市工業強區。

“穩存量、拓增量,是雲岩發展工業的主要立足點,雲岩區將立足自身實際,以三馬都市產業園和小關片區工業用地為載體,著力發展特色食品加工和電子信息產業,引進‘三有一無’企業,即有市場、有需求、有就業、無污染的優勢企業,做大工業經濟總量、做優工業經濟結構、做強工業經濟載體,為區域高質量發展凝聚力量。”雲岩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陳亮說。

在做大工業經濟總量方面,雲岩區穩步擴充區級新型工業化基金池,抓好企業梯度培育,強化企業用房、用能、融資等要素保障,推動“個體”轉“企業”、“規下”升“規上”、“規上”變“龍頭”。同時,進一步培育一批上市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效應強、發展前景好的企業和項目,確保到2025年工業投資累計完成200億元,工業總產值突破400億元。

在做優工業經濟結構方面,雲岩區將以中高端制造為核心大力發展電子信息制造主導產業,集聚一批具有市場主導力的“鏈主”企業,著力打造集“研發、設計、制造、測試、應用”於一體的電子信息(集成電路)產業鏈。穩住醫藥健康、包裝印刷等優勢產業基本盤,大力發展中小企業,培育發展一批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億元的龍頭骨干企業,推動形成產業集群。

在做強工業經濟載體方面,雲岩區拓展工業承載空間,大力發展工業集中區經濟。抓緊抓實三馬工業集中區“調規擴區”,重點發展電子信息產業、大數據支撐產業、大健康產學研基地。加緊加快小關工業集中區“規劃設計”,按照“從易到難”的思路,重點打造以食品、副食品加工為主,以包裝經營、線上平台、食品配送為輔的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基地。

點擊查看【手繪】遵義解封了!致敬我們身后的TA們!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