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全面完成養殖場(戶)瘦肉精監測工作

2021年08月27日14:12 |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瘦肉精”專項整治,嚴厲打擊使用“瘦肉精”等違禁添加物的違法行為,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務川自治縣根據《遵義市2021年“瘦肉精”專項監測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及時制定“實施方案”,由縣畜牧水產服務中心聯合各鄉鎮農業服務中心對我縣牛羊養殖場(戶)、生豬養殖場(戶)進行“瘦肉精”監測,全面完成了瘦肉精監測工作。

根據市“瘦肉精”專項監測工作的任務要求,該縣需抽檢870個養殖場(戶),其中牛(羊)養殖場(戶)670個,生豬養殖場(戶)200個,抽檢尿液樣品1740份。

結合監測任務,該縣參照《豬肉、豬肝、豬尿抽樣方法NY/T 763-2004》,採用鹽酸克侖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三聯快速檢測試紙卡對尿液樣品進行快速監測,按照鹽酸克侖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三聯快速檢測試紙卡使用說明書進行結果判定。經過兩個多月的抽檢,全縣共完成873個養殖場(戶)的抽檢,其中牛(羊)養殖場(戶)671個,生豬養殖場(戶)202個,抽檢尿液樣品1790份,抽檢結果均為陰性。

瘦肉精添加於飼料后,其動物產品對人產生急性中毒等副作用,對人類危害極大,因此做好“瘦肉精”監測對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以及人類的生命健康具有重要的意義。開展“瘦肉精”監測工作,一是加強領導、高度重視“瘦肉精”監測,切實做好“瘦肉精”監測工作﹔二是強化協調、合力監管,採取綜合措施防止“瘦肉精”流入養殖環節﹔三是要注重宣傳,在“瘦肉精”監測工作中,注重通過告知書、宣傳冊等方式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和使用“瘦肉精”的危害,有效提高人民群眾的認識﹔四是強化管理,加強對養殖場(戶)的用藥記錄以及生產台賬的管理,強化養殖場(戶)牲畜尿液抽檢﹔五是健全機制,將“瘦肉精”專項監測和平時的隨機抽查有機結合,提高監管效能。(徐鳳)

來源: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