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印江:“跨省通辦”零距離 “指尖服務”真貼心

2021年08月23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你好!李通信,你們夫妻二人的殘疾人証辦好了,已經幫你們郵寄過來了。”“真是太謝謝你們了,如果我們兩口子回來辦這個証不但耽擱時間,來來回回至少要花三千多啊!”近日,遠在浙江務工的李通信與貴州省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大廳殘聯窗口工作人員吳艷微信通話時感激道。

當天上午9點,筆者在印江政務服務中心一樓“跨省通辦”殘聯窗口看到,工作人員對李通信夫婦從務工地郵寄回來辦理殘疾証的資料進行核對后,便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服務平台辦証跨省通辦系統中直接審核通過后出証。短短幾分鐘,李通信夫妻二人兩本証件就辦理完畢,刻上鋼印,工作人員立即通過郵政特快專遞寄給李通信。

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大廳殘聯窗口工作人員正在辦理殘疾人証“跨省通辦業務。 梅亞軍攝

據介紹,該事項是從今年8月1日開通殘疾人証“跨省通辦”業務以來,印江辦理的首例殘疾人証“跨省通辦”業務。“我縣在省外務工的殘疾人可在務工地殘聯去申請辦理殘疾人証或換領殘疾人証,提交資料,錄在系統裡面,戶籍地殘聯直接在系統中審核通過后出証,並免費郵寄到殘疾人手中。” 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大廳殘聯窗口工作人員吳艷說。

李通信家住印江縣沙子坡鎮竹元村,長期在浙江省紹興市新昌縣軸承廠務工,妻子在浙江工地開吊籃,若請假回來辦証,從浙江到印江,來回3000多公裡,費時又花錢。“跨省通辦”業務的開通,讓李通信夫妻倆享受到了政策的福利,在千裡之外享受“指尖上”貼心便捷的優質服務。

今年以來,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中心高度重視“跨省通辦”改革工作,按照《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關於“跨省通辦”工作任務清單的通知》要求,積極梳理通辦事項清單,不斷深化便民利企措施,提升服務效能,完善組織系統,設置“跨省通辦”服務窗口,在各個地區之間達成互信共識,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安全、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切實解決了以前“多頭跑”“折返跑”的煩惱。

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大廳殘聯窗口工作人員正與遠在浙江務工的李通信通過微信聊天核實郵寄地址。 梅亞軍攝

與此同時,印江在政務大廳還設置了“郵政寄遞”窗口,提供証照免費寄遞及入戶送達服務,節省群眾往返取証的時間和費用,全面實現“最多跑一次”和“不見面審批”,讓企業和群眾深切感受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帶來的貼心便捷,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以實際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我們政務服務中心一直堅持‘規范廉潔,高效便民’的服務宗旨,全力打造‘貴人服務,滿意印江’的營商環境品牌,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目前,我縣已實現公安、市場監管、醫保、社保、殘聯等行業的跨省通辦。今年以來,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大廳共辦理跨省通辦業務600多件,減少企業和群眾跑腿次數,節約辦事成本。”印江自治縣政務服務中心政務信息股股長翟凌菡說。(圖/文 梅亞軍、任光勇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