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將高速公路打造成“美麗風景”

龍章榆
2021年07月31日15: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商業區、娛樂區、休閑區一應俱全,售賣商品實現同城、同質、同價,母嬰室、智慧化衛生間等應有盡有……7月30日,在渝筑高速公路貴陽至遵義段尚嵇烏江服務區,自駕過路的王師傅在服務區“溜”了一圈后直呼:“像逛商場一樣!”

環境舒適清爽、服務方便細致,這樣的司乘體驗,得益於貴州新時代“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工程。

近年來,高速公路路網不斷加密,2015年前后,貴州著手開展“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工作,通過標志標牌規范提升行動、服務區停車區獨立加油站改造行動、“廁所革命”行動、暢安高速提升行動、實施文明大道提升行動等具體舉措,進一步提升貴州高速路容路貌、服務能力、暢通水平,並培育提質路衍經濟。

新時代“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工作會現場。人民網 龍章榆攝

通過“多管齊下”,貴州高速“煥然一新”。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一級巡視員李程介紹,當前,貴州全面完成全省國家高速公路裡程樁號傳遞和交通標志調整﹔服務區停車區獨立加油站改造進展順利,重點路段獨立加油站向具有綜合功能的服務區、停車區轉變率達100%,服務管理及基礎設施建設100%達到服務區、停車區標准﹔深化“廁所革命”方面,全省服務區、停車區、獨立加油站專業化、集團化、連鎖經營專業保潔團隊配備達100%。

同時,貴州加大公路兩側違法建筑、橋梁下方違章堆積違法搭建、路段沿線違法加水點違法攤點及營運秩序綜合整治力度。嚴厲打擊高速公路“兩搶一盜”、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及違規過站等行為。收費站入口治理超限超載運輸設施建設達100%﹔視頻雲監控、客車停靠監控、危化品車監控、大數據輿情監控等智慧交通系統建設有序推進,全省開通服務區非現金支付覆蓋率達100%,新開通收費站通行費手機等快捷支付方式覆蓋率達100%。

廈蓉高速公路。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截至2021年6月,貴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7607公裡,開通運營高速公路服務區137對,停車區(獨立加油站)102對,收費站494個。共獲評“全國百佳示范服務區”8對,“全國優秀服務區”36對。如今的貴州高速公路,正從單一的出行功能向集交通、生態、旅游、消費等復合功能加速轉變。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六年的探索中,貴州還自主編撰了《貴州省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指南》《貴州省高速公路服務區管理指南》兩份行業標准,參與中國公路學會編撰了《“美麗高速公路”管理服務指南》團體標准,為全國高速公路的創建提升工作提供了借鑒。

尚嵇烏江服務區。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7月30日,推進下一步新時代“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工作的現場會議在尚嵇烏江服務區召開。會議對2020年新時代“多彩貴州·最美高速”省級示范(優秀)服務區、文明大道命名及創建工作表現突出的單位進行了集中表彰。李程表示,創建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間,貴州下一步將從強化制度完善、緊盯年度重點、注重融合探索等方面重點發力,進一步提升高速顏值、提振路衍經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