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黔南荔波:致富有產業 鄉村添活力

2021年07月2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谷聲中夏令新。行走在黔南荔波大地上,山清水秀的自然美景處處可見。在洪江村,停僮蔥翠、郁郁蔥蔥之間,一排排、一棟棟顏色各異的別樣小樓交錯掩映﹔在水浦村,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發展了中藥材種植產業……

水浦村蘭鼎山萬畝仙草原產業基地裡農婦在除草。人民網 唐杰攝

綠色水浦,藥香彌漫小康路

“我家寨上是景區,家裡的土地流轉出去了,不僅可以拿到土地的流轉費,而且還能在家門口就近務工,十分方便。”荔波縣玉屏街道水浦村村民吳桂娥說,“每天上班能賺100元,這個月做了二十來天,活兒也很輕鬆,還有老板派車接送我們上下班呢。”

水浦村是荔波縣玉屏街道的小山村,這裡群山環抱、地勢低窪,在蘭鼎山萬畝仙草原產業基地裡,二十余個水族婦女正在地裡麻利的除草。“以前這裡都是種青梅,現在這些青梅樹迎來新商機,綁滿了生機勃勃的石斛。”基地管理員韋興旭說。

水浦村蘭鼎山萬畝仙草原產業基地裡石斛生長的環境。人民網 唐杰攝

蘭鼎山萬畝仙草原佔地面積1.2萬畝,計劃總投資2.4億元,目前基地已完成第一期建設,面積5000余畝,種植石斛1500余萬叢,主要有石斛鮮條、石斛楓斗和石斛花、石斛粉、石斛膠囊等系列產品,基地還種植了靈芝、天冬、黃精、白芨等名貴中藥材。

“基地上忙的時候,要請五六十個人來做活。”韋興旭2020年3月返回村裡,在基地裡做管理工作,“家裡上有老下有小,常年在外打工放心不下他們,如今家門口就能找到適合的工作,既照顧到家庭又增加了收入。”

通過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水浦村347戶農戶1406人有了更多就業機會。在蘭鼎山萬畝仙草原產業基地平均每天有30余人就業,每年可吸納當地勞動力11680人次,支付勞務費120萬元以上,每年支付林地流轉金及貧困戶入股分紅50余萬元,戶均收入約4000元。

職業藝術家”認養“老房后改造完成的民居。人民網 唐杰攝

藝術洪江,生態棲居有詩意

走進黔南州荔波縣洪江村,一幢幢鄉村民居不僅保留了原始的干欄式建筑特點,而且具有洪江獨特的拱型元素應用,這些民居是由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們“認養”設計,每家獨一無二,充滿了文藝氣息。

洪江村地處荔波縣西面,毗鄰國家5A級景區——荔波小七孔,距朝陽鎮政府8公裡,全村面積27平方公裡,主要以布依族、苗族、水族為主,村子裡入駐了105位來自北京等地的藝術家們。

職業藝術家”認養“老房后改造完成的民居。人民網 唐杰攝

“孩子們,你們看咱們布依族的衣服上有些什麼?”職業藝術家魏麗榮正在給村裡的小朋友們講授美育課。自從在這個村“認養”了房子,像魏麗榮一樣的藝術家們,總是會利用閑暇之余給村裡的孩子們開展“文化扶貧”的小課堂,為鄉村文化增添了“活力”。

然而,在2016年以前,洪江村還是典型的“空心村”。時任“第一書記”的馬麗華把“藝術”和“洪江”兩個毫無關聯的詞聯系到了一起,吸引了以李向明為首的藝術家們入駐,藝術家“認養”老房子,逐漸把“廢舊房”變為了別具一格的“文創房”。

職業藝術家”認養“老房后改造完成的民居。人民網 唐杰攝

通過修繕舊房、或是舊料新修的方式,藝術家們給老房子帶來了“新生命”。目前,已經完工的老屋改造有46棟。村裡還為藝術家組建了老房修復隊伍,現有4個務工隊伍,大工220元/天,小工120元/天,平均每月每人務工收入約5000元。

隨著藝術家們紛紛入駐,貴州省教育廳在洪江村建設的“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美育基地”建成投用,持續舉辦中國—東盟教育文化交流與藝術交流研討、展示展覽、比賽評比等活動,為洪江村增添了源源不斷的文藝氣息。(實習生 唐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