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產業互補 實現經濟和生態效益“雙贏”

2021年07月2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大早,永樂鎮源泉村的種菌大戶金鵬就忙碌了起來,在一片鬆林中精心護理一批赤鬆茸。

2019年,在外打工的金鵬聽聞村裡在大力發展林下種植業,於是回來承包了10畝林地,試種了一批赤鬆茸。人工培育的赤鬆茸營養豐富,香味濃郁,具有色美、味鮮、口感好等特點,市場需求量一直很大。

一開始,由於技術、環境等方面的原因,出菇率並不高。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源泉村就請來了遵義市農科院相關專家,現場對他進行培訓和指導。“這一片種植得太過密集,最好間隔2-3厘米,這邊的問題是前期土地平整方面沒做好,導致長不大……”按照市農科院專家的意見,金鵬從前期培養、中期播種到后期護理等方面都嚴格按照要求進行種植,最終第二批赤鬆茸順利採收走向市場。

“養殖的赤鬆茸畝產能達到4000斤左右,市場價5元至8元每斤,純收入一畝地在2萬元以上,一年可以種兩季,收入非常可觀。”金鵬告訴筆者,由於種植周期短,他還能及時根據市場需求,調整各類菌菇的種植比例,達到收益最大化。

目前,源泉村依托良好的森林資源和林地空間,與村內種植大戶合作,計劃在全村范圍內發展100畝林下菌菇種植,鼓勵、帶動周邊群眾加入其中,由於林下菌菇種植不佔良田,同時樹林本身也能帶來經濟收益,基地建成后,能為村集體增收300萬元左右。

因地制宜,合理地將大量林地空間利用起來,大力發展林下循環經濟,既增加了群眾收入,也保護了生態環境,一舉兩得,實現經濟生態效益“雙贏”,源泉村在鄉村振興過程中,找到了一條可持續發展道路。

下一步,永樂鎮還將加大資源整合力度,依托轄區生態林、椒園、果園等林業資源,大力發展以食用菌、養殖、中藥材等為主的林下產業基地300畝以上,持續推廣林下立體種養模式,在保護林地的同時,實現林業產業轉型升級發展。

近日,新中街道湘江村第二屆採蜜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游玩。湘江村養蜂歷史悠久,轄區內幾萬株烏桕樹更是絕佳的蜜源植物,生產的烏桕蜜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因此,該村成立遵義湘江村生態蜜蜂養殖專業合作社,不斷壯大蜜蜂養殖。

目前,合作社共有20余位社員,200余桶蜜蜂,每年純天然蜂蜜產量在700-800斤,產值在12萬元左右。同時,合作社還與建檔立卡群眾進行利益聯結,群眾在合作社務工,獲取工資,合作社每年拿出收益的30%進行分紅。

該村還大力推廣果樹種植,擴大蜜源植物種類的同時推動水果產業發展。

群眾張發維承包了200畝土地,種植蜜桔、丑柑、蜂糖李、蘋果桃等果樹,近期隨著蘋果桃和蜂糖李的豐收,他和家人忙得團團轉。

“一畝地大概收2000斤左右的蘋果桃,現在市場價在5元一斤左右,這幾天蜂糖李也在陸續上市,總的來說,今年收入比去年要多。”張發維笑呵呵地告訴筆者。

“我們下一步打算以蜜蜂養殖產業為主導,擴大採蜜節的影響,結合區域資源優勢,逐步打造一個集觀光、旅游等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談及未來的發展,湘江村駐村第一書記胡凱顯得非常有信心。

俗話說“靠山吃山”,但是如何平衡產業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關系成為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過程中必須重視的一個問題,新蒲新區通過產業互補,探索出了一條適合農村產業發展的道路,實現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富民”。(陳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