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山水之間 生機涌動

——新蒲農業產業化發展掃描

2021年07月28日15: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每年春季永樂鎮源泉村的茶葉新鮮嫩綠、蝦子鎮南坪壩區蔬菜供不應求,夏季永樂鎮山堡村辣椒基地裡辣椒火熱上市,秋初喇叭鎮高山葡萄引來八方游客採摘……

因地制宜協調推進 特色產業百花齊放

七月的十裡荷塘,綠意盎然,萬物生長。

蝦子鎮樂安村奉山組的200畝蔬菜,青翠欲滴,滿眼郁郁蔥蔥。

時下,正值蔬菜成熟上市的時節,蔬菜種植基地裡的辣椒、茄子、苦瓜挂滿枝頭。趁著清晨的涼爽,十幾位菜農穿梭其間,忙著採摘蔬菜。

約3公裡的產業路阡陌縱橫,從採摘、包裝運輸,到交易市場,再到市民餐桌,隻需要不到3個小時。

蝦子鎮,距離中心城區不過20多公裡,今年全鎮種植蔬菜約8000畝,分布在南坪、青山壩區以及寶合村、樂安村等蔬菜基地。如南坪村,蝦子鎮最大的蔬菜種植基地,每天就有至少15噸蔬菜被拉出去。

蔬菜是新蒲新區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近年來,新蒲新區以“四新一高”為理念,按照“136”產業布局體系,著力推進辣椒主導產業,蔬菜、花椒、苗木花卉3個重點產業和精品水果、特色種養、中藥材、茶葉、烤煙、糧油6個一般產業。

在喇叭鎮,翡翠珠子般的葡萄分外惹眼,長勢喜人,再過兩個月,這些葡萄就將銷往遵義、貴陽,最遠還可銷往廣州。

“我們全鎮種植了高山葡萄產業項目有近3000畝,現在已有超過1000畝挂果,今年可以收成50噸的葡萄。”喇叭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徐野介紹道。

像蝦子鎮、喇叭鎮,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毗鄰中心城區,地理位置優越,新鮮蔬菜、水果很快便可運往市場,走向市民家中。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特色是產業振興的優勢,鄉村振興這幅畫卷要絢麗多彩,就要立足自身特色。“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新蒲新區各地依據自身條件,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推動特色產業“百花齊放”。

“我們找准辣椒這個‘落腳點’,其他特色產業齊頭並進、‘接二連三’,結合市場需求,制定全區蔬菜種植菜單,實現‘訂單生產’,讓村民有活干、有錢掙,村集體有效益。”新蒲新區辣椒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王梟航表示。

基地建設規模化 特色現代農業加快構建

辣椒,是新蒲新區產業發展的主力軍,也是新蒲新區一張最靚的名片。

在永樂鎮山堡壩區1200畝的連片辣椒基地裡,一顆顆翠綠的辣椒挂滿枝頭,讓人看到了今年豐收的希望,作為省級示范基地的山堡壩區辣椒基地,今年的豐收情況,關系著壩區裡257戶農戶1191人今年的收入。

“今年,我們每畝辣椒可產出500斤干辣椒,價格也比去年上升了1.5元,今年我們的豐收情況也是可觀的。”山堡村黨總支書記盛吉韋介紹說。

今年一月份,遵義德庄食品產業有限責任公司和遵辣集團有關負責人走進山堡村,他們在多方考察下,最終決定把公司的辣椒基地落在這裡,分別建立了100畝和300畝的辣椒種植基地。

“山堡村地理位置、土壤、海拔都非常適合辣椒種植,種出來的辣椒質量高,與我們需要優質原料的需求正好契合,所以我們選擇在山堡村建立了我們的辣椒核心示范基地。”遵義德庄食品產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辦主任葉茂說。

集約化、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種植是現在新蒲新區農業產業的主要種植模式,新蒲新區持續調優農業產業結構,著力推動種植基地建設,不斷推動特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2021年,全區穩定種植辣椒10萬畝,以500畝以上壩區為重點,全區發展10個百畝以上辣椒規模化種植示范點。

“示范基地建立,是在對產業的管理上更加精准、更高要求,實現統一規劃、統一育苗、統一品種、統一技術管理、統一銷售,也減少農戶的種植風險和擔憂,產生更高效益。”王梟航說。

今年,新蒲新區還將以推進永樂、喇叭、蝦子的9個壩區產業示范為突破口,以城市保供為核心,以建設蔬菜(辣椒)基地為重點,打造15個城郊型保供蔬菜基地,以至信藥業為依托,建設8個中藥材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培育6家市級家庭農場示范場。

延長鏈條樹品牌 產業圍著市場調

農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不斷增強其發展活力,尤其需要立足鄉村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創新發展思路、加大科技投入,才能更好地為鄉村振興這幅畫卷著色。

在山堡村,一座辣椒加工廠正在加緊建設中, 預計今年年底完工。這座加工廠建成后,將作為山堡村辣椒烘干、深加工使用。

除了“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進行產銷外,如山堡村辣椒基地的地方,已經在嘗試進行種植+加工+銷售發展。

“現在,我們正在打造山堡辣椒品牌,進行糟辣椒、辣椒面、辣椒醬等產品的加工,把我們的農產品實實在在地轉化為商品,增加辣椒的附加值,實現更高的收益。”盛吉韋說,今年山堡品牌辣椒還將在第六屆辣博會上亮相。

商品是否受歡迎,還得以市場為導向。在新蒲經開區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大廳的大屏上,當日的農產品銷售情況數據在不斷刷新。這是遵義市新蒲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開發的智慧雲平台,該平台集應用、分析、展示功能於一體。

“通過智慧雲平台,我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壩區當前的種養殖情況,一旦農產品到了上市期,就及時對接客戶和壩區,確保農產品有銷路。”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道,與此同時,公司通過對農產品銷售數據進行分析,反過來指導合作社和農戶按需種養殖,做到上接市場、下接壩區,實現產銷無縫對接。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在新蒲新區,繪就鄉村振興的畫卷已經鋪開,產業興旺的主線已然明了,新蒲新區鄉村發展有優勢,正加快特色農業現代化的建設步伐,以鄉村振興為路徑,為新蒲新區建設成為遵義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和增長極奠定基礎。(袁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