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新技術、高效益

貴州匯川區萬畝壩區茄子早上市

【查看原圖】
採收茄子。匯川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採收茄子。匯川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06月03日10:12

“匯川區茄子成熟了,目前正在採摘上市!”走進貴州遵義市匯川區萬畝茄子種植基地,農戶們正在基地裡採摘茄子。今年,匯川區通過培育新品種,利用新技術,在泗渡鎮和板橋鎮規劃了萬畝茄子產業示范帶,泗渡鎮觀壩壩區作為該產業示范帶的核心區域,種植的3500畝茄子已經成熟,比當地茄子提前了半個月上市。

泗渡壩區是貴州省不多見的集中連片萬畝壩區,也是匯川區整合資源、高標准打造的萬畝壩區。放眼望去,一馬平川,仁江河從中穿流而過,集中連片的農田、平整通暢的溝渠、現代化的耕作設施、縱橫成排的茄子,一改人們對貴州山高谷深的印象。

觀壩壩區位於泗渡壩區的核心區域。這幾天,壩區種植的“亮劍黑茄”已經挂果成熟,群眾正忙著採收銷售。

從嫁接育苗到栽種挂果,觀壩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張少軍親眼見証了這片茄子從成長到銷售的全過程。據其介紹,這是壩區今年種植的新品種,這幾天賣的是第一批,每天可以採摘2000斤。

規劃種植萬畝單一品種產業,選種培育是關鍵。

據匯川區農業農村局派駐觀壩社區的駐村工作組組長余永流介紹,經過前期對本地氣候土壤的分析,壩區選擇了單品茄子這個產業,並依托遵義勞侖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將茄子苗與野生粘木苗進行嫁接,精心培育了“亮劍黑茄”這個品種。

當地育苗專家、勞侖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中敏告訴筆者,作為新研制出來的新品種,“亮劍黑茄”不僅上市早,而且抗旱抗澇抗病、生命力比普通茄子旺盛,且採收期長,能從6月一直持續到11月。

為確保萬畝茄子的質量和產量,匯川區專門出台了技術幫扶措施,請來上海及省、市、區105名農業技術專家,組建11個技術幫扶隊,到田間定點開展技術幫扶,指導農戶種植。從6月份開始到11月份,整個茄子採收期都將有專家進行技術把關和指導,確保茄子畝產達到2萬斤。

上海馭耀實業有限公司是泗渡壩區茄子生產的銷售合作伙伴。該公司派遣了兩名專家蹲點進行技術指導,公司種植技術總監李培保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訴筆者,“技術指導是提高茄子質量和產量的關鍵。我們主要在科學化的病虫害防治、智慧化的田間管理上下功夫,同時,利用壩區7個沼液池進行科學施肥,提高畝產值。目前,這裡的茄子比其它地方上市要早,品質也非常好。”

當前,壩區剛上市的茄子主要通過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進行銷售,該中心長期與壩區建立穩定的供需關系,直接將茄子配送到全區各學校、機關、企業食堂,以及超市、農產品批發市場。

據了解,再過一段時間,該壩區茄子將達到豐產期,預計6月10日,每天產量達到20至30噸,到6月20日將增至50至60噸,僅靠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的採購還遠遠不夠。

對此,匯川區在茄子銷售上提前進行產銷對接,不僅依靠省內市場銷售,還利用上海對口幫扶遵義機遇,通過貴州省蔬菜集團與上海馭耀實業有限公司簽訂了萬畝茄子單品產銷協議。按照上海市場價格標准,保底收購銷往上海。同時,還積極與粵港澳地區和重慶、四川等周邊省市對接,暢通銷售渠道,確保茄子銷售不愁。

產銷一體化的無縫銜接,為壩區群眾增收致富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匯川區泗渡鎮黨委書記王倩介紹,這裡夏秋種茄子,畝產2萬斤,按每斤平均1.2元算,畝產值2.4萬元﹔冬季種白蘿卜,畝產6000斤,按每斤0.5元算,畝產值0.3萬元﹔早春套種白菜,畝產5000斤,每斤1元算,畝產值0.5萬元。三季合計,畝產值達到了3.2萬元。

目前,觀壩壩區將經營主體、產銷平台、壩區農民擰成“一股繩”,構建了緊密的利益聯結關系,農戶通過土地“租金”、務工“薪金”、分紅“股金”、承包“現金”方式,得以增收致富。

劉正梅是泗渡鎮觀壩社區脫貧戶,今年56歲的她在壩區務工,家裡的1畝地流轉給了合作社。“每年在基地工作6個月左右,加上分紅,光靠這一畝地我家就有15000多元的純收入。”談及此,劉正梅顯得心滿意足。

當前,匯川區正按照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實現高效益的“四新一高”產業發展思路,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惜“壩”如金,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努力推動產業紅遍全區,富滿山鄉。(胡作永 趙小菲 李大容)

分享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