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退役大學生蔡金洋的閃亮青春

2020年04月14日14: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值守。
值守。

2020的這個春節,對於遵義師院播音與主持專業學生蔡金洋來說,非比尋常。這個新春,他重返曾經服役的部隊,執行一項特殊任務,獲得“中國人民解放軍執行重大任務紀念章”,為自己22歲的人生寫下閃亮的一筆 。

雖已退伍,但永不褪色

2020年1月4日,蔡金洋正在老家——甘肅張掖開啟寒假模式,忽然接到西藏軍區打來的電話,希望他能重返部隊協助執行重大任務。蔡金洋毫不猶疑迅速動身飛往西藏,趕到部隊。他說:“我是紅色城市遵義的一名大學生,無數紅軍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勵著我。兩年的軍旅生涯已在我21歲的生命裡寫下刻骨銘心、永不磨滅的一頁,雖然已經退伍,但是永不褪色。‘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憑借出色的軍事技能和過硬的政治思想,蔡金洋出色地完成了部隊交給的重大任務。就在他准備返程時,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盡管已經3年沒有跟家人一起過春節了,他還是毫不猶疑打消了回家的計劃,留下來跟戰友們一起肩負起西藏軍區總醫院那曲中轉站的值守任務。

在那曲中轉站,有一群新近來到西藏探親的軍屬,有的還帶著年幼的孩子。她們來自內地多個地方,要去那曲探望久別的丈夫。剛剛進藏的她們,還沒來得及趕到丈夫所在的部隊駐地,突襲而來的疫情將她們滯留在那曲中轉站。眼看就要與朝思暮想的丈夫相聚了,卻又因為疫情而被阻斷。為了這一趟千山萬水的探親,她們期待了很久很久,如今相聚近在眼前卻轉眼間化為泡影,她們傷心、失落、緊張、無助、焦慮。在中轉站,盡管有6名戰士專門負責守護她們,還有食堂工作人員專門為她們做后勤服務,她們仍舊郁郁寡歡,難以開懷。

看到這一切,蔡金洋決心去幫幫她們。於是,每日裡,他除了做好中轉站環境和家屬樓的衛生消殺工作,為軍嫂們做體溫檢測之外,他如同對待自己的姐姐一樣,跟她們親切拉話,為她們作心理疏導,安撫她們的焦慮情緒,跟她們講疫情防控知識,還不時逗逗她們的孩子。面對這個聲音好聽的大男孩,軍嫂們逐漸放鬆心情,放下拘謹,開始跟蔡金洋聊起家常。一天天過去,她們把這位小戰士當成了自己的弟弟。她們說,特殊的日子裡,是蔡金洋幫助她們度過了難關,讓她們在這陌生之地感到親人般的溫暖。

隨著疫情的改變,這群軍嫂陸陸續續離開中轉站,各自回家了。不忍面對別離時的傷感,軍嫂們都是悄悄離開的,她們無一例外都為蔡金洋留下了紙短情長的告別信,對他一個多月的悉心陪伴深深致謝。

蔡金洋卻說:“作為一名曾經的戰士,在這特殊時期,設身處地理解並守護好這群軍嫂,是我義不容辭的責職責。隻有讓軍嫂們卸下害怕焦慮,安心呆在中轉站,安安全全的,她們各自的丈夫才不會為妻子擔心,才能安心值守在哨所上,為祖國守好邊陲。我所做的一切對得起自己面對的這群人,我就很知足了。”

就在守護中轉站期間,蔡金洋得知拉薩血庫告急,盡管離前次獻血才兩個月時間,他仍舊毫不猶疑站出來,擼起袖子獻出自己的熱血。他說:“既然有患者急需輸血,那就讓我再拿出400CC吧。這樣,我才能自豪地說,青藏高原也有我的青春和熱血。”

因為蔡金洋對重大任務的圓滿執行完畢,西藏軍區對他頒發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執行重大任務紀念章”。據了解,中國人民解放軍執行重大任務紀念章是用以褒獎執行中央軍委賦予的搶險救災、反恐維穩、處置突發事件等重大軍事行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人的紀念章。

3月16日,在一個偌大的禮堂裡,“執行重大任務紀念章頒發典禮”專門為蔡金洋和他的戰友在此舉行。這一天,他的22歲生日剛過去14天。幾台攝像機,幾名工作人員,沒有一位觀眾,卻有一位肩上“扛著”兩顆星的首長。首長對他說:“因為情況特殊,隻能這樣舉行紀念章的頒發儀式,對不起了。”那一刻,蔡金洋的熱淚奪眶而出。他心裡說,有首長的這句話,值了。

首長還對他說:“你快要走了,還有什麼願望嗎?我們能辦到的盡量為你實現。”蔡金洋心裡無限激動,嘴上卻平靜地說,再讓我背著背囊,全副武裝,走一趟祖國西大門的邊防線吧。那一天,整整一天,他背上背囊,就像半年前一樣,跟戰友們一起走完了30公裡的巡邏線。在中印邊境,他面朝祖國,鄭重舉起右手,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個軍禮。他心裡在說,山河無恙,青春無悔。

心中有信念,腳下有力量

一個人的成長總是有跡可循的。蔡金洋生長在一個軍人家庭,爺爺和父親都曾經是軍人。深受家庭影響的他,骨子裡有了一份軍人基因,2016年他考入遵義師范學院播音與主持專業。好學上進的他被老師推薦到遵義會議陳列館擔任義務宣講員,在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和遵義紅色文化的浸潤下,他汲取著不斷前行的動力。

2017年夏填,蔡金洋毅然從軍,來到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軍分區。那曲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禁區”之稱。艱苦的條件沒有嚇到年輕的蔡金洋 ,日復一日的軍事訓練和邊境巡邏,讓他一度感到失落、迷茫。眼前這一切與他心目中叱咤風雲的軍旅生涯大相徑庭。在老班長的幫助下,他最終明白了,在那曲,保家衛國就是日復一日、看似平淡的軍事訓練和戍邊巡邏,是哨所上甘於寂寞的一份堅守與擔當。於是,他真正沉下心來,擁抱那曲邊防。

心中有信念,腳下有力量。他刻苦訓練軍事,獲得士兵組多種姿勢射擊第二名。通過努力,他如願成為部隊新聞報道員,為解放軍報、解放軍生活雜志、中國國防報、中國軍視網、西藏日報、西藏文化站等多家單位長期供稿。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他積極參加部隊的各種演講比賽、文藝演出,多次成為那曲軍分區各種文藝活動的主持人。在2019年西藏軍區迎新春文藝演出活動中,他先后4次上台表演,被台下觀眾說“怎麼又是他”。

青春的底色是奮斗,他勉勵自己,“不管到哪裡,始終銘記我是紅色城市遵義的一名大學生,我必須是最好的”。他頻頻在各種大賽中拿到獎勵。因為表現出色,他前后多次被西藏軍區司令、政委親切接見,他還接受過西藏電視台和西藏日報的採訪。

2019年9月,他光榮退役,手捧“衛國戍邊銀質紀念章”“優秀義務兵紀念章”,以及演講比賽的三等獎獎杯,他心裡充滿自豪。從軍兩年,拼盡努力,傾盡所有,收獲不少,他說 “很慶幸,自己從軍兩年,戍守邊防的經歷,讓我快速成長,這份成長是軍營外得不到的”。

退役復學之后,他成為遵義師院“紅fans青年宣講團”的成員,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活動,獲得第四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高中高校組二等獎和最佳風採獎,“學憲法講憲法”演講比賽貴州省一等獎。

站在22歲的年輪上,蔡金洋說,我的“那曲”已經翻篇,刻在記憶深處,成為永遠的財富,青春無悔。向著當一名優秀主持人的夢想,我將繼續奮力拼搏,無悔青春。( 陳玉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