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习水:茶叶变“茶业” 致富一方百姓

2024年04月18日10: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谷雨将至,一年一季的野生古树茶开始进入采收旺季。与常见采茶不同,在习水,村民们需要走进大山深处,架上梯子,攀上10多米高的大树,才能采下大自然一年一度的馈赠。

茶农采摘茶青。

茶农采摘茶青。

趁着天气晴好,一大早,仙源镇羊久村村民陈俊尧便搭着木梯,挎着竹篓,在离地七八米高的树干上穿行,小心翼翼地采下这些茶尖嫩叶。陈俊尧介绍,今年的大树茶长势较好,价格也有所提升。“预计今年能采摘茶青300左右,平均40元/斤。”

在同民镇蔺江村,茶农们穿梭在古树茶基地,寻找带年份的古茶树进行采摘,一捏一提间,一颗颗嫩芽被快速摘下,收入篓中。“以前我们这些就是山区地势,只能种植玉米,一年到头只能收入几千元,现在种植茶收入能够达到万元以上。”同民镇蔺江村村民罗洪明说。

工人晒茶。

工人晒茶。

古树茶作为习水县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该产业,持续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茶农增收、增强茶产业的综合竞争力。目前,全县可开发利用的古茶树资源约10万株以上。

随着产业规模逐步壮大,茶产业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优势逐步凸显。夜幕降临,在仙源镇习水勤韵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一批批新鲜茶青陆续运入。伴随着设备的轰鸣声,这些茶叶经过杀青、揉捻等多道工序后,将打包发往广东、福建等地。

正在晾晒的茶叶。

正在晾晒的茶叶。

贵州勤韵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目前已开发红茶、白茶、黑茶等系列产品10余个,其中红茶系列“金枞丝”一度畅销海外市场,2023年销售额突破600万元,有效带动仙源、杉王街道等地400余户群众增产增收。“习水古树茶具备的优势是天然、干净,都是生长在深山老林里面,老百姓的房前屋后,从未使用过化肥和农药,具备了出口茶的各项标准,我在积极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向国外开拓新市场。”周从胜说。

茶农售卖茶青。

茶农售卖茶青。

据了解,2023年,习水古树茶青采摘量达24.26万斤,茶农采摘茶青收入达850万元以上。全县茶叶企业通过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务工开展种植、管护和加工,年均解决农民务工500多人,增加务工收入200万元以上。(文/图 谢永恒)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