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

贵阳南明:新路口海鲜市场青蟹过度捆绑专项整治效果初显

2024年04月08日16:45 |
小字号

3月以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兴关路分局“重拳”整治青蟹过度捆绑行为。目前,新路口海鲜市场及沿街海(水)产品经营户已集体响应号召为螃蟹“减负”、明码标价,市场已无“二两绳草”的踪影。

“螃蟹松绑了,价格明了了,我们老百姓买起来也放心了!”王先生感慨道。日前,有媒体反映新路口海鲜市场出现青蟹过度捆绑行为,区市场监管局兴关路分局迅速行动、快速处置,全面排摸辖区海(水)产品经营户的证照信息、进货渠道、捆绑绳来源情况,在摸清螃蟹经营户底数和经营状况的基础上,采取组织约谈会、发放告诫书、现场指导、发放价格标签等形式,向经营户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导经营户自觉购进和销售不捆绑皮筋或捆绑细小单根皮筋的螃蟹,并要求商家将各类海(水)产品明码标价贴上价签。

同时,该分局加大市场巡查力度,逐家检查蟹类经营户是否规范合法经营,发现销售过度捆绑皮筋螃蟹的,责令拆除皮筋或改换细小单根皮筋捆绑后再进行销售;对未明码标价的,责令贴上显眼价签。对责令整改后,仍然销售过度捆绑皮筋螃蟹或未明码标价的经营户,将加大处罚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已检查经营主体40余户,发放告诫书40余份,责令整改2家,立案查处1起。下一步,该分局将持续加大对海(水)产品经营户的检查频次和综合执法力度,确保“减负”行动不反弹,切实保障“菜篮子”民生工程。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兴关路分局提醒广大经营户,在销售以重量结算的产品时,必须明码公示价格信息,杜绝包装物占重现象,经营主体使用的秤具必须经过强制检定,确保强制检定在有效期内,不得有拆除封签、改装、破坏电子秤准确度的行为。(陈静、季淼焱)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