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

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 茶香满城引客来

2024年04月02日16:01 |
小字号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当前正是贵州春茶生产、上市时节,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南明区的贵州花果园太升茶叶市场,探访春茶销售情况。

1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 茶香满城引客来

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茶香满城引客来。

走进太升茶叶市场,一股股幽人茶香直沁心脾。商户们忙着把从基地拉来的茶叶入库,过秤、分装、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前来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忙着品茶、论茶、购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我们贵州的茶叶是最好的!”碧海茶业负责人安家丽一边泡茶一边介绍,碧海茶业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企,2007年入驻太升茶叶市场,源头茶场位于遵义市湄潭县,今年3月10号左右开始开园采茶。

2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 茶香满城引客来

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茶香满城引客来。

“今年春茶品质比较好,价格也适中,深受消费者喜欢,你们快尝尝!”在安家丽的巧手下,沸水注入透明玻璃杯,茶叶随清水翻滚,十几秒间一杯清新淡雅的茶水便泡好,凑近一闻,茶香扑面而来,尝上一口,春天的味道溢满味蕾。

“明前茶是最好的,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过来逛逛,这里的茶叶品质好,选择多,价格透明,希望能够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甚至是外地朋友们也来尝尝我们贵州的春茶。”顾客陈先生说道。

3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 茶香满城引客来

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茶香满城引客来。

除了顾客前来购买,线上销售也是太升茶叶市场主要的销售模式之一。天诚香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贵州茶的销售企业,主要售卖都匀毛尖、湄潭翠芽以及余庆苦丁茶等。“我们主要是通过直播带货等线上模式,将茶叶销往北京、上海、山东等省份。”天城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天诚介绍。

4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 茶香满城引客来

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茶香满城引客来。

据介绍,自春茶上市以来,该公司3000多斤茶叶销往全国各地,每斤价格在200元到1000元不等,日均营业额达两万多元。目前处于春茶初期,每天陆续接到订单,预计清明节后迎来销售高峰。

据不完全统计,春茶上市以来,太升茶叶市场共销售贵州茶60余吨,主要品种包括翠芽、毛尖、正安白茶、小叶苦丁等。

“现在太升茶叶市场一共入驻商户380家,一直以来,太升茶叶市场通过对市场内外部环境改造升级,培育优质商户等方式,持续提升市场整体形象。”太升茶叶市场管理方负责人蒲冯春介绍,我们还建立了数字化营销平台,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抓好省内、省外市场,利用产销对接、推介展示和线上线下平台融合等渠道,打造以茶文化传播为主导、以茶叶销售为核心的新型综合性茶叶销售窗口,把贵州好茶推出去,让全国乃至世界知道贵州茶,了解贵州茶,爱上贵州茶。

5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 茶香满城引客来

南明区春茶上市交易火,茶香满城引客来。

十年“积硅步”,终迎扑鼻香。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生态优势赋予了贵茶无可比拟的独特品质。而太升茶叶市场的点滴变化只是南明区多年来支持贵州茶叶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明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茶产业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商贸云集、要素充裕、市场广阔的优势,自2007年起,发起并连续举办了十六届“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坚持以茶文化为平台,以茶叶市场为支撑,搭建品牌推介和购销平台,全力推动黔茶出山;坚持以茶为媒,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茶聚商,撬动绿色产业发展;以茶润德,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以茶聚财,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从“不产一片茶”到“全城飘茶香”,从“一家唱戏”到“众人拾柴”,为推动“黔茶出山”作出了应有贡献。(文/图 孙燕潞、周谊、唐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