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正是一年春好处,汛前准备正当时

2024年03月26日10:54 |
小字号

汛期将至

为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做好2024年备汛工作

他们这样做

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

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立足于“早”、着眼于“细”、落实于“实”,在总结历年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水文汛前准备“两步走”“三同时”新模式,即第一阶段开展雨量站、墒情站的汛前准备工作,第二阶段开展水文(位)站的汛前准备工作;各类水文监测站、水情信息中心、水环境监测实验室同步落实汛前准备。截至目前,已完成66个水文(位)站、158个雨量站、32个固定墒情站及部分水资源站点的第一轮汛前测量、注水率定、注水试验,以及各站点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等工作,正在对重要站点开展第二轮汛前检查,确保汛前准备工作不留死角,为2024年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在开展汛前准备的同时,毕节水文还着力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以“传、帮、带”的形式,对新进人员和年轻同志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我是去年9月份转业来到毕节水文的退役军人,通过今年参与水文汛前准备工作,巩固了前期理论学习的成果,锻炼了我的‘实战’水平,我对今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毕节水文新进职工喻发盛说。

在水情与水资源评价科,敲击键盘的“哒哒”声带动起紧张有序的工作节奏,据副科长邓烨介绍,在水文汛前准备工作中,网络信息维护、制度制定和优化、预报方案编制等同样是重要环节。她表示,“汛前准备期间,我们对水情信息中心各系统平台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水文数据的安全传输。针对响水水文监测站等提档升级站点和新建站点,修订了洪水预报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优化了汛期值班制度及应急会商方案,为即将到来的汛期打牢坚实基础。”

走进水环境监测科实验室,整齐有序的实验设备、清晰明了的管理台账映入眼帘。在汛前准备阶段,水环境监测科全面完成水质应急监测预案修订,应急监测设备检查维护,试剂、剧毒、易制毒等药品盘点,以及应急物资筹备等工作。“实验室监测药品试剂储备充足,防护物资准备充分,满足汛期水质监测需求,可随时应对汛期突发水污染事件。”负责药品管理和物资采购的工作人员李颖一边张贴药品标签一边说道。

据了解,下一步,毕节水文还将组织人员对汛前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水文应急演练,切实增强水文测报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确保突发水情能“测得到、报得出”,为全市安全度汛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文支撑。

贵阳市水文水资源局

贵阳市水文水资源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于3月1日-21日紧锣密鼓开展了汛前准备工作。

此次汛前准备主要对下辖基本水文(位)站大断面、水准点、水尺零高等进行测量,对水文(位)站的测验设施设备、信息网络、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所辖雨量站仪器进行清洗调试,对汛期所需的各类监测仪器设备及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确保各方面正常运行,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三月份,黔东南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汛前检查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该局成立了5个检查组,对黔东南州境内70个水文(位)站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地下水监测、墒情监测、雨量站及国控站等站点进行检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为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

3月上旬以来,黔东南局汛前检查组分别奔赴都柳江、阳河、清水江流域的各水文监测站点开展汛前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全州12个测区人员到岗情况、水文测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测报方案、供电线路、消防设备、规章制度、安全防护、安全警示及站容站貌等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并安排专人负责后续跟进和落实。检查组在检查中强调,一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补齐短板,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应急监测能力;二是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思想,要做到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准、报得及时;三是要聚焦安全生产,摸排危险源和安全隐患,抓好应急预案编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应急监测工作准备到位。(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