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南州民宗委视窗

黔西南州:“民族团结+双拥工作”双融合共创建

2024年03月25日17:57 |
小字号

近日,黔西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州民宗委”)与黔西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召开共商会议。会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双拥模范城工作的共同性和结合点,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双拥工作”双融合共创建。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双拥工作融入全州工作大局。2024年黔西南州人民代表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做好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实现民族团结和双拥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共商会议。

共商会议。

黔西南州深入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精神,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项工作。2018年,黔西南州成功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命名。围绕巩固和深化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黔西南故事,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多年来,黔西南州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不断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2020年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2023年被命名为“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成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唯一被命名的单位。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特点,将民族团结与双拥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推动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力争实现创建具有民族团结特色的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

认真讨论。

认真讨论。

会议就如何融合民族特色与双拥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资源、民族团结与双拥工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共享信息资源、联合开展活动、共同打造示范亮点、营造宣传氛围、协调解决问题等方面形成共识。明确将通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州民宗委、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均表示,将加强民族团结和双拥工作,凝聚共识,上下“一盘棋”。促进各族群众形成军爱民、民拥军,“中华民族一家亲”“军民团结一家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浓厚氛围。

共商会议的召开,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创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两个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和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图 陈湘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