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铜仁:无人机飞防作业 管护油菜效率高

2024年03月20日11:45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油菜最重要的生产管理阶段,也是油菜籽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多地开展无人机智能设备“飞防”作业,精准施肥施药,全力保障油菜丰产、农户增收。

在江口县闵孝镇提红村粮油高产示范田、德旺乡茶寨村油菜种植基地,3台满载药液的植保无人机在油菜花上方来回穿梭,对油菜喷洒药物,整个过程快捷高效、省时省力。

铜仁采用无人机飞防作业管护油菜。

铜仁采用无人机飞防作业管护油菜。

“植保无人机喷出的药液是成雾化状的,可以从源头上遏制病虫害的发生, 比普通打农药的机器要均匀很多,让油菜更好地吸收,提高油菜结实率、结籽率, 为油菜丰产打下基础。”铜仁市德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飞防组组长代宜良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江口县种植油菜面积达8.15万亩,该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油菜的长势和病虫害发生规律,加强农业机械化作业,组织132名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油菜病虫害统防统治“飞防”作业。

“充分发挥农技专家的作用,深入田间地头督促指导种植主体抢抓晴好的天气,对全县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的病虫害监测预报以及田间管护,积极推进油菜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服务,确保全县油菜种植稳产增收。”江口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舒容会说道。

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三壶村县级油菜种植示范点,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操作两架植保无人机,给油菜喷洒药剂,仅两个小时的作业,150余亩的油菜防治工作就顺利完成。

“为有效防控以菌核病为主的主要病害,提高油菜单产,我们采购了相应的农药、硼肥,将于近期对全县油菜相对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开展统防统治。”沿河自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植检站负责人朱春艳说,无人机飞防工作是通过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通过卫星设置,能精准地沿着油菜花田上空来回穿梭,洒下的雾化药液便会均匀地铺落在油菜花上。无人机替代人工喷洒药物,实现了省时省力省人工,让农户轻松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

无人机飞防作业。

无人机飞防作业。

这几天,万山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也在忙着开展油菜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两台大型植保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几百亩油菜统治防治任务,高效的防治有效地为村民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无人机防治比人工防治效果好一些,它节约生产成本,工作效率快,一个小时能防治50亩。”万山区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主任周林说,当前正值油菜花开花期,区农业农村局及时安排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能快速抑制病害传播,有效促进油菜花的增产增收。(图/文 赵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