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2024年03月20日14:14 |
小字号

近日,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培训培养、研学实践、听评督导等形式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以马克思主义教学系为主导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思政教师座谈会。

思政教师座谈会。

召开思政教师座谈会,坚定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新学期伊始,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坚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蔡志坚指出,思政课老师要率先垂范,夯实理论基础,上好每一堂思政课。要构建“大思政”协同育人格局,以学院校史馆、技能广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基地、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等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校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通“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之间的壁垒;做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者、特色教学案例的拓展者、服务课程思政的支持者、高水平思政课程的设计者。

“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

讲好“开学第一课”,做好人生领路人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坚为师生讲授了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授课现场位于学院融媒体中心演播厅,覆盖全院师生,引起强烈反响。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真诚友爱、乐观向上、勇敢逐梦,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思政教师专题培训。

青年思政教师专题培训。

开展青年思政教师专题培训,精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

为持续提升青年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促进其快速成长,推动教学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教学系开展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提升培训。思政课骨干教师张清灵从青年教师的困惑、如何上好思政课、教学经验分享三个方面进行讲述,结合自身教学经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思政课课程教学设计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和策略。培训生动精彩,授课环环相扣,深入浅出,青年教师获益匪浅。

磨炼技能大比拼,培育优质思政课

近日,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系2024年青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鸣锣开讲。青年教师们认真把握学生学习特点和课程教材内容,将热点及专业知识在课堂上紧密结合,巧妙利用多样化的信息技术及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展示了一堂堂内涵丰富的思政课。

集体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

合作共研凝智慧,集体备课促发展

今年是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年,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开学之初,思政课各课程组先后完成了多轮集体备课,对每一个章节进行研课磨课,主讲教师对整章内容进行概述,分析解读重难点,最后进行15分钟的课程设计展示。通过集体备课,不断加深教师们对教材和课件的理解,提升了教学效果,实现了老中青“传帮带”的目的。

今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秉持高度的敬业精神,奋楫扬帆,砥砺前行,以实干的精神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图/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系)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