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黔东南州医保局“四强化”扎实推进特殊人群资助参保工作

2024年03月19日14:18 |
小字号

黔东南州医保局以“四个强化”为抓手,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明确特殊人群底数、明确资助参保标准,全面落实特殊人群参保资助政策,积极推进2024年度特殊人群参保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部门和县市的工作职责,要求部门之间做到特殊人群保持数据一致,指导各县市、各乡镇做到逐户逐人核对姓名、身份证、参保缴费等信息,统筹做好特殊人群资助参保工作;建立特殊人群动态变动参保台账,定期调度和通报,提高特殊人群参保精准度,确保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强化数据共享。坚持数据先行工作路径,建立以多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共享,进一步夯实特殊人群基础数据,抓实做好信息比对录入,确保资助参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强化动态监测。理清工作思路,每月核查动态新增对象参保状态,分类标识特殊身份,严格审核比对参保对象相关信息,确保在任务时间内将符合条件者纳入资助名单,做到“动态参保资助应资尽资”。

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各县市、乡镇、村(社区)的网格作用,深入开展多角度、立体式、全覆盖宣传,用更接地气、更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医保政策进行解读,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积极引导特殊人群主动参保,确保宣传“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全州资助参保150.95万人、2.04亿万元,其中农村特困人员1.43万人、539.79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7.91万人、3707.26 万元,纳入相关部门监测的易返贫致贫人口12.52万人、2473.12 万元,脱贫人口119.09 万人、13672.85万元,切实保障特殊困难人群的基本医疗保障权益。(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