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

南明区:强化市政消火栓管护 守护消防安全“救命水”

2024年03月15日15:16 |
小字号

南明区水务局发布消息,近年来,南明区共拨付维护资金142.48万元,更换市政消火栓550余台,维修市政消火栓1000余台次,现区域内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100%。

“当前,南明区域内共有市政消火栓810台,按照《贵阳市市政消火栓管理办法》规定,已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区水务局供水工作负责人李庆欢介绍,自2017年市政消火栓移交区县管理以来,南明区高度重视消火栓维护管理工作,每年与贵阳市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市政消火栓管理维护协议,及时拨付维护资金,确保市政消火栓完好、正常运行。

图片1工作人员正在检修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

工作中,区水务局多次联合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 、贵阳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南明分公司对辖区内消火栓运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重点检查消火栓有无自来水、水压是否正常、能否正常启闭、是否漏水、螺丝接口和管牙接口是否完好可用、零部件是否损坏等,对检查中发现破损及水量、水压不足的市政消火栓均及时维修更换,切实保障主城区公共消防设施基础安全稳定。

同时,区水务局督促贵阳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至少每半年对市政消火栓进行一次全面试水,清除消火栓内污水。并与其制定市政消火栓管理制度,包括每月全覆盖巡检制度、市政消火栓故障报告和故障消除报告制度等,确保市政消火栓正常使用,实现消火栓故障24小时内及时修复。此外,逐步推广使用远程数字消火栓,确保消防更智慧、更科学。

图片2更换后的消火栓

更换后的消火栓。

“在消火栓日常维护工作中,我们发现市政绿化、环卫等在工作中存在不当使用消火栓取水现象。”李庆欢介绍,根据市政绿化、环卫等工作实际,贵阳市北控水务南明分公司在辖区内设置了9个绿色取水栓点位,青山再生水厂、河滨再生水厂设置了6个再生水利用取水点,鼓励引导优先使用再生水厂的水作为城市绿化、环卫用水,统一实行定点刷卡取水,由专人维护取水点位设备,切实做好取水保障工作,避免不当使用消火栓。目前,该现象已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联系区规划、区住建局、区应急局、属地乡办及南明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按照消防要求和各乡、办实际情况及消防救援需要,在还未设立消防设施的地方和急需补设消防设施的地方增设市政消防设施,并根据市政绿化、环卫等工作实际需求,增设定点取水消防绿栓,全力做好辖区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广大市民群众,市政消火栓是消防部门灭火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非消防救援单位和个人在非火警情况下,不能擅自开启消火栓作为“免费水”,否则会造成消防设施损坏或影响附近区域供水压力,导致紧急情况下不能正常使用“救命水”,从而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文/图 余爽、熊道娴)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