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镇宁公安:花开时节“警”相随

2024年03月15日10:54 |
小字号

春风送暖意,李花满枝头。3月,走进镇宁自治县,二十余万亩蜂糖李、四月李花竞相绽放,蔚为壮观,美不胜收,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李花,尽享灿烂春光。为确保赏花群众平安,镇宁自治县公安局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做实做细做好“花经济”平安工作。

开展安全宣传。

开展安全宣传。

“护花使者”巡逻不断

因李子花面积广、游客分散,为保证赏花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社区警务队联合特(巡)警在游客比较集中区域采取徒步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最大限度提高赏花群众的见警率、管事率,全力消除火灾、道路交通等安全隐患,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

“我们的警力每天都会分成几路到不同的地方巡逻,游客在赏花的时候,有不小心扭伤的、有丢钱物的,甚至还有在‘花山上’迷路的,遇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游客,就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六马中心派出所所长龚力说。

为赏花群众指路。

为赏花群众指路。

扎紧交通安全“篱笆”

“喂,这位大哥,这是机耕道,路面比较窄,请不要开车上去。”在简嘎乡一个路口,当一位游客准备开车从机耕道到山顶赏花时,在路口执勤的交警及时提醒驾车师傅,并引导其将车停到安全地段。花期以来,交警大队持续加强乡镇主要道路及“花海”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集中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酒驾、不按规定让行、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整治道路通行乱象,坚决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赏花期间道路的安全、畅通。

为赏花群众指路。

为赏花群众指路。

时时做好安全宣传

“大爷,你千万不能抽烟啊,万一引发山火,后果无法想象。”在巡逻途中,民警看到一大爷嘴里叼着香烟行走在赏花的路上,及时制止了大爷抽烟的行为,通过民警的劝导和宣传,使大爷意识到在“花海”用火的严重性,赢得了大爷和家人的点赞。

简嘎社区警务队副所长肖毅说,赏花季节最大担心的是引发山火,一个烟头就足以让果农遭遇巨大损失。所以,在花开期间,社区警务队民辅警每天上山对游客、直播网红宣传安全成了民辅警的“主业”。同时,也会向群众普及防电诈、防盗、防交通安全事故等安全知识。(文/图 郑功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