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镇宁县扁担山镇:织牢禁毒“防护网” 实现毒品“零种植”

2024年03月15日10:51 |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禁毒铲毒排查工作,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行为和非法制毒违法行为的发生,严密织牢全民禁种铲毒“防护网”,实现全镇“零”种植毒品植物,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综治办协同派出所、各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及禁毒宣传活动。

地毯式排查织牢“防护网”。3月14日,扁担山镇召开2024年基层干部“禁种铲毒”集中培训会,会议要求各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干部严格按照不放过一山一沟、不放过一坡一地、不放过一家一院、不放过一株一苗,深入田间地头、庭院门户、楼间楼顶等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禁种铲毒踏查“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不留一株”。同时,村组干部、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时,将走访、踏查、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积极向群众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筑牢禁毒防线。

2024年基层干部“禁种铲毒”集中培训会。

2024年基层干部“禁种铲毒”集中培训会。

广泛宣传坚实“零种植”。借助扁担山各村赶集契机,向过往村民发放“禁种铲毒”资料,详细讲解“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相关法律法规,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禁毒知识人人皆知,确保辖区村民不受毒品的侵害。同时也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强调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禁种铲毒的必要性。进一步加大与保障了禁种铲毒的工作力度,增强了村民禁种铲毒的意识,营造了禁毒宣传的良好氛围,确保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无人机巡查锁死“犄旮角”。充分利用无人机监测范围广、机动灵活的优势,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山林地带、荒僻地段、房屋顶楼和无人院落进行拉网式踏查,力求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地”,提高了巡查、排查的密度和覆盖面,杜绝盲区和死角。此外,工作人员还向周边农户宣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并动员村民积极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从而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禁种铲毒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了村民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

利用无人机查看。

利用无人机查看。

通过开展此次踏查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和禁毒意识,使其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抵制种植罂粟;采取地面地毯式排查、天空全覆盖巡查,为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筑牢坚实基础。下步,扁担山镇踏查工作将按照长效工作机制,容在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开展。(文/图 伍荣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