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唤醒”撂荒地 田地焕“新机”

2024年03月15日09:54 |
小字号

三月里,春风暖,万物欣。此时的贵州省黔西市协和镇新丰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区域,放眼望去,经过整治后的田圃,整齐清秀,焕发生机。

该工程位于黔西市东部,项目核心区距城区直线距离约32公里,涉及新丰村、仡仲村、化甲村、和谐村、果坝村、长峰村共6个行政村4543户17839人。多年来,由于该地区山高坡陡和村民的不合理耕作,导致该地水土流失,溪沟淤积,部分道路和良田亦有损毁,土地退化较为严重。

2023年,黔西市以贵州省下达的当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治理任务为契机,对意向项目区进行择优选取,最终确定黔西市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区为协和镇新丰小流域。

据悉,该项目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完工,批复总投资400万元,主要采取石坎梯田工程、新建作业便道、沟道治理、水保林工程、封禁治理等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4.16公顷。

通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让“沉睡”多年的土地焕发“新机”。曾经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摇身一变成为如今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华丽转身后的田地,土地利用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新丰的田畴里,正蓄势一场酣畅的春耕“交响曲”,迎接新一年的丰收。(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安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