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特殊的坚守 托起百姓平安“幸福年”

——致敬那些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奉献者

2024年02月22日09:19 |
小字号

大年初九,上班第一天,人们在享受完亲朋团聚或五彩斑斓的新春假期生活后,带着意犹未尽或意气风发的心情陆续返程上班或上学。可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守护万家灯火里的幸福,一直坚守在岗位一线,他们或一褂白衣,为百姓安康昼夜奋战;或一身工装,为企业发展默默无闻;或一袭警服,为群众安全出行温情值守。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用舍我精神托起万千百姓平安喜乐年的可敬之人,认识他们、赞美他们、铭记他们。

一褂白衣 护航生命“不缺席”

大年初五,当人们还沉浸在万家灯火的喜庆氛围里时,在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病房内,又迎来了一位可爱的龙宝宝,在帮助产妇顺利生产后,护士长邹艳像往常一样,第一时间到病房关心母婴情况。

产科护士长邹艳到病房看望孕产妇和婴儿。刘晓丽 摄

产科护士长邹艳到病房看望孕产妇和婴儿。刘晓丽摄

在产科工作20多年,邹艳明白,每个宝宝的平安降生,都是医护从事这份工作的最大荣光。“产科是生命开始的地方,看到每个宝宝经过我们的手平安降生,我很自豪,也很欣慰,这是产科护士的价值所在。”回忆起这些年的职业生涯,手里还有婴儿余温的邹艳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在清镇市孕产妇急救中心,20多名医护人员全员上岗,从孕妇待产、婴儿出生到母婴护理,分三班倒全程悉心陪伴和照料。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共平安接生了七八十个龙宝宝,这是医护送给家属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大年初六,在清镇一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部医生办公室内,除了轮休医生,科室的6名值班医生全部在岗,都在忙着给病人看片子、开处方和处理危重病患。随着冬季患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激增,医生不能回家过年已是常态。清镇一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邹昌盛表示,每逢春节,虽然对亲人的思念和对子女的愧疚倍增,但为了满足病人的就医需求,帮助病人解除疾苦,就算不能回家,也没什么关系。

产科护士精心护理刚出生的婴儿。刘晓丽摄

产科护士精心护理刚出生的婴儿。刘晓丽摄

作为医院急难险重的科室之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每天的门诊接诊量约为100人次,医生们在春节期间的排班就像科室48个床位一样,每天排得满满当当,座无虚席。

医学检验科也是清镇一医任务繁重的科室之一,每天前来抽血化验的群众络绎不绝,科室的几名年轻医生每天应接不暇。检验师刘小雨虽然是清镇本地人,但他已经有好几年没有陪家人共度除夕。“大年三十那天,所有同事都坚守在岗位上,虽然今天有点感冒发烧,但还是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额头上微微冒起汗珠,说话有些吃力,但刘小雨仍未停下手中的工作。

在神经外科,有的医生没来得及撕下输液贴就来上班;在儿科,白衣天使们每天为孩子们打针输液,忙得脚不沾地;在急诊科,仅有33名的医护人员承担着全市急诊急救、留观及住院、夜间病人的就诊工作,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医护工作者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百姓安康,因为他们明白,既然从医,就要用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铮铮誓言。

“有种幸福叫回家过年,因为我们医院的工作性质,很多医务人员不能回家过年,我想对我们的员工说声,你们辛苦了!让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努力,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肖勇动情地说。

一身工装 保供生产“不打烊”

大年初七,笔者走进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各种高尖端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宽敞明亮的无菌车间,正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备库存,一片繁忙景象。

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全景。科伦药业提供

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全景。科伦药业提供

“最近的订单很多,公司为了保供保产,我们四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仅一月份,实现产值442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向金说。

大容量注射剂产品灭菌工序。科伦药业提供

大容量注射剂产品灭菌工序。科伦药业提供

作为一家以生产大容量注射制剂为主的现代化制药企业,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在面对冬季注射制剂药品广泛紧缺的情况下,为确保药品生产不断档,组织公司500余名员工24小时轮班作业抢生产,并投入3000万元对设备、技术等进行提质改造,全面提高产能产值。预计一季度,产值同比去年增长20%,有效缓解了药品市场供需矛盾,同时也为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证药品品质和患者用药安全,公司生产的大容量注射制剂从制水-配液-注吹-洗灌封-灭菌-灯检-包装等各个工序都严格把关。”向金表示,作为药企,责任担当是第一位,科伦药业将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和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袭警服 守护平安“不懈怠”

春节期间,无论是张灯结彩的街头,还是每个重大节庆活动的现场,或是在访亲拜年的途中,交警那一身“警察蓝”和“荧光绿”,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也是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交警扶老人过马路。刘晓丽摄

交警扶老人过马路。刘晓丽摄

为丰富群众节日生活,春节期间清镇市在时光贵州景区举办多场路边音乐会,每天吸引上万的人流和车流。为保障活动顺利举办和道路安全畅通,清镇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中队民警董英凯根据统一部署,带领同事连续五天坚守在时光贵州景区和周边岗点巡查值守,指挥疏导交通和引导行人过马路。“从春节大年初一到初八,每天有几万人进入时光贵州,上万辆车辆在周边通行,我们都保证了车辆没有引起大的拥堵和行人安全。”董英凯说。

据了解,清镇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春节期间共出动警力800人次,警车130台次,采取分散设点、错时执勤、昼夜巡逻等方式,重点在时光贵州景区、红枫艺术陵园、车站等人流密集路段开展交通疏导,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走访“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严防车辆“带病”上路和驾驶员疲劳驾驶,联合各乡镇排查治理农村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安全隐患,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平稳,也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图/文 刘晓丽)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