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贵州清镇:汇聚道德之光,传递榜样力量

2024年02月22日09:16 |
小字号

在清镇这片因水而美、因水而灵的创业兴业、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有人用“滴水穿石”的毅力践行建设家乡的诺言;有人用“大禹治水”的决心帮助山村孩童完成求学梦;有人用“泝水行舟”的坚定诠释“爱亲”担当……一群有梦想、有责任、有温度的人正用最朴实的言行让这座城焕发勃勃生机。而柔软的时光,也正用她独特的方式来记录平凡、传递温暖、凝聚力量。

红枫湖全景。

红枫湖全景。

刘云:在五千多个日夜中打磨“诚信高光 ”

从白手起家到如今产业稳固发展,现为暗流镇暗流河村蔬菜产销合作社社长的刘云用勤劳务实、诚实守信的品格,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实现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理想目标。

暗流河村蔬菜产销合作社的种植基地。

暗流河村蔬菜产销合作社的种植基地。

用他的话来说,“做农产业起早贪黑,每一天都举步维艰”。创业十余年来,凝冻、持续旱灾等自然灾害防不胜防,可他宁可菜烂在地里,也不向批发商供应品质不过关的蔬菜;即使资金周转极其困难,也从未拖欠过工人的一分工资。

刘云以诚信执耳,真诚对待团队成员,大家互相体谅帮扶,合作社发展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刘云的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农户420户,年销售产值达236.5万元,销售利润达48.9万元。

刘云也凭借其抱诚守真的优良品德先后获得“2012年中国好人”“2013年贵阳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8年贵州省诚信人物”“2021年贵州省最美劳动者”“2022年清镇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闻道明:15年放映路,镌刻“光影”人生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一件事。54岁的闻道明是清镇市卫城镇文化中心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此外他还是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中的一名电影放映员,作为电影与观众间的一道桥梁,15年放映路风雨无阻,一人、一车、一套设备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闻道明细心地维护他的“老伙计”。

闻道明细心地维护他的“老伙计”。

这些年来,闻道明常常征集老百姓们的意愿,播放群众喜欢的电影。为了让更多群众来看电影、学技术,他千方百计争取片源放映《农业与互联网》《白云深处》等科教和正能量电影。同时,还结合金旗村农产作物量身定制了20场科教片,使群众通过看电影受教育、学技能、促发展。

15年来,闻道明一共为群众放映4032场电影,累计行程约35955公里,观看人数约604800人,获得“身边好人”“先进个人”“优秀放映员”10余个荣誉称号。

刘麟:两次逆行,无畏火海诠释“勇为精神”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0年年底,清镇市滨湖街道康济居委会副主任刘麟正在办公,突然电话响起,闻讯隔壁发生火灾后,他急忙叫上同事赶到现场。循势望去,只见房屋浓烟滚滚,火势蔓延极快,而眼睛不好的欧祖英老人还在家里。

当下,刘麟身先士卒冲入火场,不顾自身安危把老人救出来,为了不让火势造成更大损失与危害,他又马不停蹄地跑回居委会拿灭火器,再度冲入浓烟火海控制火势。

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刘麟能挺身而出,去守护身边人,守护人间大爱无私的曙光,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与社会责任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见义勇为的壮举。

刘麟认真的向来居委会咨询的群众解答。

刘麟认真的向来居委会咨询的群众解答。

文明潮涌红湖畔,榜样精神遍清城。

近年来,清镇市持续挖掘遴选和孵化培育身边典型,涌现出“身边好人”54名,“优秀志愿者”55名,“文明家庭”10户,“中国好人”11名,“贵州省道德模范”4名、“提名奖”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

他们,是3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孙女的“古稀老人”邓世珍;是义无反顾跃入深湖,挽回一条年轻生命的“外卖小哥”陈春松;是扎根基层,倾洒山乡医疗事业的乡村医生阳永刚……一位位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正鼓舞着所有人崇德向善,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图/文 胡青颖、饶敏)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