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念好移风易俗“三字诀” 焕发文明乡风新气象

2024年02月22日14:19 |
小字号

春节过后,寒意又来,行走在开阳县米坪乡新南村,眼中所见,耳中所闻,令人惊喜,随处可见“村规民约”悬挂墙上,村内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

近年来,开阳县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现象,坚持“破”“立”结合,对于陈规陋习,封建迷信,做到“软”“硬”兼施,推出多项务实举措,念好“立”“带”“融”移风易俗“三字诀”,让文明悄悄“走”进村民身边。

“立”字当头 健全机制树“规矩”

“现在村里的风气文明多了,人情债轻了,家家户户都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家庭、农活上,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双流镇三合村村民谈起村子内现在的文明新风满口称赞。

志愿者入户发放倡议书。

志愿者入户发放倡议书。

强化组织保障。移风易俗确非一日之功,为了转变群众观念,开阳县在健全机制,强化队伍保障上下足硬功夫。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将各乡(镇、街道)有威望的家族族长、知名人士、乡贤及返乡大学生等吸纳到队伍中,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强化刚性约束。坚持“县统筹监督、乡(镇、街道)执行负责、村(社区)重点突破”的工作原则,以“全面启动、重点突破,以易带难、以点带片,培育典型、全县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完善红白喜事操办申报监督制度和村级监督巡查劝导机制,对全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统筹安排,把移风易俗分片包干纳入党员干部管理考核范围,在强化刚性制度约束上下功夫,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着力营造厚养薄葬、崇俭戒奢、婚育新风的向上向善氛围。

“带”字引导 抓点带面做示范

坚持“立”字当头,更要“带”字引导,不仅要靠强制性规范,还要坚持正面引导,以“柔性约束”让群众自觉转变思想观念。行走于道角村内,“村规民约”悬挂墙上,与乡村景观相融合、与地方文化相承接、与文明新风相呼应、与村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

近年来,龙水乡通过张贴村规民约、发放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乡风,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利己利人的文明生活方式,同时,党员干部、辖区乡贤、“五老”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文明治丧、文明祭祀,以“一住(住上好房子)、二勤(勤洗漱、勤换衣)、三禁(禁大操大办、禁相互攀比、禁封建迷信)、四不(不吸毒、不贩毒、不酗酒、不赌博)、五有(餐有桌、厨有柜、坐有凳、衣有架、睡有床)”为标准,引导辖区群众养成好习惯、好风气。目前,所有党员已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融”字落实 因地制宜促生根

“大道理讲一千遍,未必能参透领悟,但小故事只说一次,也能深入人心。咱们村的传统文化、家规家训和乡贤能人事迹讲好了,才是能让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起来、家风家训‘立’起来、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的砝码。”禾丰乡穿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天志如是说。

近年来,开阳县坚持以产业发展、好习惯好风气养成、移风易俗教育等作为宣传内容,在全县开展“文明家庭”“开阳好人”“最美基层奋斗者”等评选活动,彰显榜样力量。

文明便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方向,开阳县以“立”字树规矩,以“带”字强引导,以“融”字促落实,让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文明之风潜入百姓生活。(图/文 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