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

碧江:冬修水利正当时

2024年02月21日11:08 |
小字号

水利兴,则百业兴。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水利建设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入冬以来,碧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进入攻坚期,水利部门全面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掀起冬修水利工程建设的热潮。

在六龙山乡小冬云村青山塘整治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大坝齿槽放线、输水管平井钻探、六棱块预制。“青山塘整治项目大坝建筑高11米,6.18万平方米,项目完工后,将解决小冬云村205户618人及308户安置区群众的饮水问题,同时解决400亩的农田灌溉。”碧江区农村水利站工作人员饶建军说。

据介绍,青山塘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140万元,于2023年12月份开始实施,预计今年4月份主体完工。目前,正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汛期来临之前达到蓄水条件,为今年人饮及灌溉用水做好储备保障。

这几天,碧江区密槽水库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记者看到水库大坝主体已建成、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也已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坝顶防浪墙钢筋混凝土施工。据了解,密槽水库位于碧江区锦江街道新庄村,设计总库容1624万立方米,是城乡供水及灌溉的综合性民生水利工程。整个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计划今年4月底试蓄水。水库建成后,将为鹭鸶岩水厂提供充足的水源。

“现在大坝主体基本已经完成,正在施工的是溢洪道收尾工作和边坡绿化,水库建成之后,每天能为市区提供5万吨的生活用水,同时为新庄村下游3900亩田土的灌溉提供保障。”碧江区水务局规划设计室主任杨加政说。

据统计,去年以来碧江区共实施骨干水源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小流域治理、水库维修养护、山塘整治等重点水利项目16个,完成总投资1.17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改善碧江区乡镇的农业灌溉用水,提升灌区的排灌能力,做到旱能灌,涝能排,为碧江区农田灌溉、防洪抗旱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崔磊、宋丽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