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东南州多措并举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2024年02月21日18:07 |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正值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高峰期,黔东南多措并举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近日,走进位于岑巩县㵲水街道高关屯社区的岑巩县客运站,工作人员正在发放返岗就业礼品,组织即将跨省返岗的群众有序登车,现场一片忙碌。

“我在广东省肇庆市新桥镇布塘村务工,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不仅让我去年得到了一次性跨省务工交通补贴,现在还帮助我们解决出门工作坐车难的困难。”踏上返岗专车的岑巩县㵲水街道大榕凉塘社区群众何之富高兴地说。

据悉,为全面做好春节后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直通车”“点对点”就业服务“硬菜”,牢牢把握“稳就业、保就业”的基本盘,岑巩县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通过“集中统一、有组织、成规模”的方式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全力保障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就业。

在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之际,为帮助当地农民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2月15日,施秉县精心组织80名农村劳动力,免费乘坐大巴车前往浙江、广东等地务工。

为了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能够安全、舒适地到达目的地,施秉县准备了两辆大巴车,并提供免费的泡面、矿泉水和行李箱等爱心物资。

据了解,这80名外出务工人员主要来自该县的农村地区,他们中有的是初次外出务工,有的则是经验丰富的“老务工”。

此次劳务输出不仅为该县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月17日,三穗县2024年农村劳动力免费包车返岗就业集中输出欢送仪式在将军广场举行,共有400余名群众乘坐免费专车前往广东、浙江、福建等地返岗复工。

此次免费包车返岗活动,是为了解决春节后返岗务工人员出行难、购票难问题,三穗县计划通过免费专车、专列输送850余名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就业。

近年来,三穗县高度重视全县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通过深化劳务协作、强化就业服务等举措,有效促进7.1万名劳动力实现外出稳岗就业,全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达76.54%。

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全州通过宣传引导、务工专列、务工包车、自驾补贴等方式帮助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6.27万人;累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4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19万个;设立农民工就业服务点554个,开展政策宣传、岗位推荐、劳动维权等服务10万余人次。同时聚焦州内“四化”建设,开展电工、焊工、叉车、保育等各类技能培训1451人次,走访州内重点企业186户,组织劳动力入企观摩1200余人次,收集用工需求岗位4250个,解决用工1652人。(王娅琳)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