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旅游

安顺经开区:笙歌苗舞庆佳节 非遗迎春年味浓

2024年02月19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月18日,正月初九,一场以“龙炫民族风 多彩跳花节”为主题的安顺经开区苗族跳花节系列活动在宋旗镇三合苗寨举行,3万余名各族同胞和各地游客欢聚在“花树”下,载歌载舞,热热闹闹欢度新春佳节。

盛大的节日庆典,热烈奔放的习俗风情和斑斓多姿的民族服饰构成了异彩纷呈的画卷。下午1点45分,伴着欢快的苗家迎宾舞、竹竿舞,来自五湖四海的市民游客们喝下一碗碗拦门酒后,活动正式开始。舞台上,舞蹈《欢乐中国 欢乐家》、歌曲《苗家儿女谢党恩》、芦笙表演《杨鲁之笙》《丰收的喜悦》以及《板凳舞》《祝酒歌》《花棍舞》……丰富多彩的苗族原生态民俗节目轮番上演,生动地展示了瑰丽多彩的苗族文化,让广大群众零距离体验浓郁的苗家风情,感受民俗文化的无限魅力。

“我是厦门过来的,感觉气氛非常的好,弄了一套服装穿着,更好地融入大家这个集体。我自己就是仡佬族,非常喜欢这些民族的元素,所以这些活动都非常愿意来参加。”来自厦门的游客周玉雪说。在芦笙的悠扬旋律中,各地的苗族同胞们与市民游客们围绕着“花树”跳起来,整个“花场”成了歌的世界、舞的海洋。

舞台下,苗族蜡染、刺绣、藤甲胄、花灯等非遗文创展示区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苗族蜡染展位前,市民游客被精致的蜡染玩偶、蜡染帽子、蜡染衣服以及蜡染布料所吸引,身着苗族服饰的杨宸琳耐心地介绍着每一件物品。

苗族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在三合苗寨的广场上,围绕着“花树”,几排长桌坐满了苗族同胞,还有游客。在一片欢乐祥和中,苗家男子吹着芦笙,苗家女子端着水花酒,逐一敬酒,大家都融入节日的喜庆氛围中。

据悉,苗族跳花节是贵州苗族同胞为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而举行的一种民俗活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今年春节期间,安顺各地已举行上百场苗族跳花活动,并通过在三合苗寨举行苗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进步,推动“非遗+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