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麻江:菌类抢鲜上市 年味新鲜出炉

2024年02月06日15:31 |
小字号

“今年是我种植羊肚菌的第三年,基地在两板凳十字路口这里,25号之后羊肚菌可以大量采摘,欢迎大家来采摘。”种植户杨春桃高兴地说道。

冬日阳光下,一排排黑色种植大棚整齐陈列,一丛丛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放眼望去,丰盈饱满的羊肚菌长势喜人。杨春桃穿梭在大棚中,动作娴熟地采摘了今年首批羊肚菌。

杨春桃家的羊肚菌种植大棚。

羊肚菌种植大棚。

羊肚菌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野生菌,与松露、松茸、牛肝菌齐名的世界四大野生菌之一,素有“菌中之王”之称,一直以野生为主产,也被称为“软黄金”。

2022年,麻江县喜爱农业的杨春桃看准羊肚菌市场,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网上自学和实践摸索,种植出的羊肚菌每亩可产250公斤,一次下种可采三茬,效益可观。2023年她又种植了12亩,有六妹、七妹两个品种,目前已经陆续出菇。

“特别难种,还是要有技术含量的,必须要控温,水分必须要管理得好,不能直接让太阳光直接照射下来,风不能让它吹进去,否则都出不来菇。”说起种植经历杨春桃感慨道。

羊肚菌抢鲜上市,香菇也陆续出菇。在后坝移民小区的贵州省农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香菇大棚基地,一根根菌棒整齐排列,菇农们正在加紧采摘、分拣香菇,准备运往市场销售。

该基地于2018年引进,香菇种植规模已达50万棒。如今,40个香菇大棚可日产1500公斤以上。

“一个菌棒的平均产值可以达到一斤半到两斤之间,年产值30多万公斤。基本上都是发往都匀、凯里、贵阳等地,临近春节市场销路很好。”该公司工作人员潘朝辉说道。

据统计,2023年麻江发展羊肚菌、香菇、平菇等食用菌产业959亩,产量3211吨,产值4042万元。(图/文 杨霞、李莎)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孙志刚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违背“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阳奉阴违,搞“七个有之”,任人唯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在干部考察中搞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多占住房,在生活保障方面谋求特殊待遇,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反组织原则,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廉洁底线失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异化为谋私的工具,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股份认购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拓展销路助就业(新春走基层)
  “这是第一批500条牛仔裤,用手工蜡染,配手工苗绣,年轻人特别喜欢!”胳膊上搭一条蜡染裤子,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村民杨文丽笑呵呵地走出了苗绣车间里的直播间。 杨文丽的苗绣车间,就设在化屋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