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政策性农业保险2023年赔付金额累计突破5000万元

2024年01月30日17:12 |
小字号

1月29日,笔者从清镇市农业农村局产业中心获悉,该市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产生理赔3247件,拟赔付金额5174万元,为该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政策性农业保险调研工作会。.jpg

政策性农业保险调研工作会。

“有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来保障,我们不再担心因天灾而绝收的问题,可以大胆地从事农业生产了。”胡洪友是站街镇平堡村村民,2023年1月投保油菜15.32亩,自交保费45.96元。2023年4月13日,站街镇出现了较大冰雹天气,导致该镇油菜大面积受灾,其中胡洪友农户获得了6218元的理赔款,而1754户油菜受灾农户则获得了240余万元的理赔款。

相对于种植业来说,养殖业在自然灾害方面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在疫病暴发和价格波动方面也会给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贵州大兴伟业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清镇市重点龙头养殖企业,带动当地广大老百姓创业增收的同时,该公司也没有忘记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2023年4月,该公司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50万羽肉鸡价格保险,总保费97.5万元,企业自缴29.25万元,截至2023年12月,因市场价格波动触发理赔5次共计赔付37.62万元。

(2)现场核查农作物受灾情况。.jpg

现场核查农作物受灾情况。

除企业、农户自缴外,财政补贴资金也为广大种养户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担起了重担。随着农险业务覆盖面逐年增加,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在对2022年度重点绩效评价中,清镇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到位率、支付率均为100%,在贵阳市所有区(市、县)排第一位;2023年保费共涉及财政补贴资金4740万元,比2022年的3080万元多1660万元,其中本级补贴资金637万元,比2022年的410万元多227万元。

近年来,由于政策性农业保险让部分受灾农户或农业企业得到了实惠,广大种养户自觉投保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清镇市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产生保费6839万元(不含森林险),较2022年4151万元增加了2688万元,增长率为64.76%。”清镇市农业农村局产业中心副主任刘付祥说。(图/文 陈忠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孙志刚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违背“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阳奉阴违,搞“七个有之”,任人唯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在干部考察中搞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多占住房,在生活保障方面谋求特殊待遇,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反组织原则,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廉洁底线失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异化为谋私的工具,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股份认购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拓展销路助就业(新春走基层)
  “这是第一批500条牛仔裤,用手工蜡染,配手工苗绣,年轻人特别喜欢!”胳膊上搭一条蜡染裤子,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村民杨文丽笑呵呵地走出了苗绣车间里的直播间。 杨文丽的苗绣车间,就设在化屋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