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年关将至 腊味渐浓

2024年01月17日08:51 |
小字号

深冬腊月,贵州人餐桌上那道热气腾腾的香肠腊肉,是肉香与烟火的融合,是年关将至的讯号,也是挥之不去的乡愁。

不见其肉,先闻其香,这是走进贵州黔腊香食品有限公司的第一感觉。浓浓香肠腊肉烟熏味、炒制佐料的椒香味扑鼻而来,这是家的味道。

选肉、炒制佐料、腌制、熏烤,每一道工序都要精心把握,才能做到既有腊味,又保留肉质的醇香。“精选乡镇集市上的土猪肉,用简单的配料,采用古法腌制,青冈木熏烤。”贵州黔腊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娜这样介绍他们制作诀窍。

在肉质选择上,香肠要三分肥七分瘦,而腊肉则要肥瘦相间。在腌制腊肉过程中,将盐巴、花椒、冰糖按照配比进行炒制,并在椒香味的包裹中,温热腌制。放置7天、晾3天、熏9天,腊肉就成功“出炉”。

腌制讲究、熏烤也要严格控制温度、才能让香肠腊肉锁住汁水,让口感干而不柴、肥而不腻。香肠、腊肉烹饪方式多种多样,煮火锅、炒菜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要保留原汁原味的吃法,蒸煮便成为首选了。洗净、冷水下锅先煮,然后切片放进蒸锅,等到香肠凝结蒸汽、腊肉变得晶莹剔透,一道热气腾腾的美味就上桌了。

同样,在清镇城区的大街小巷,加工、售卖香肠腊肉的场景随处可见。入冬以来,清镇市第一农贸市场的猪肉摊位生意火爆。妈妈们忙着挑肉、守着加工,为饭桌上那道腊味做准备。对于没有时间的年轻人来说,在大型商超或家门口的生鲜小超市,买一袋真空包装的香肠腊肉、带几节新鲜出锅的火腿肠,就可以为餐桌上增添几道“妈妈的味道”。

除了香肠腊肉,贵州黔腊香食品有限公司还制作血豆腐、腊猪脚、腊排骨、火腿肠等等,全年可产出10多万斤腊味食品,该公司也吸纳了周边的10多位村民稳定就业,一起增收致富。因为稳定的产量和良好的品质,贵州黔腊香食品有限公司的腊味食品,不仅走进城市商超,还在线上购物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微信小程序等进行销售。

“跟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订单量增加了很多,算是一个好兆头。”胡娜说,这个丰收年值得期待。(李锦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