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菜篮子”拎出科技范!云岩这家企业打造都市里的“新农田”

2024年01月12日14:47 |
小字号

1月9日,在位于云岩区杨惠街道杨惠村4组15号的贵州百农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农农业”)药膳蔬菜种植基地,笔者看到7米高的大棚内各类蔬菜整齐排列、长势喜人。

“现在是观察蔬菜生长情况,看哪些是可以采摘、哪些还需要等待生长。采摘也是有技巧的,我们要挨着这个茎叶去掐,到时候就能发更多的芽头。”在立体种植冰菜旁,百农农业负责人谭智仁介绍道。

查看种苗生长情况。

查看种苗生长情况。

笔者跟随着谭智仁在种植基地游览了一番。选苗、育苗、种植、养护……谭智仁事事都亲力亲为,确保各个环节流程不出差错。据谭智仁介绍,目前冰菜、铁皮石斛、当归、血通草、川芎、田七等十多种药膳蔬菜已经开始规模种植向市场供应,正在选育、培育10类种苗。

作为贵阳市唯一种植冰菜的企业,百农农业从2012年便开始尝试筛选各类品种,期望筛选出口感更好、种植更易的品种。经过长达6年时间的探索,终于在2018年正式规模化种植。

长势喜人。

长势喜人。

“选苗是一个长期过程,因为会不断地有新品种的产生。我们摸透了冰菜的生长周期和生长习性后,就从育苗、种植再到销售,实现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的打造。”谭智仁告诉笔者,在贵安新区、白云区两个基地也都有种植,专供各大酒店酒楼,消费市场还是比较广阔的。

笔者看到该基地已经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在选苗、育苗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日常护理。谭智仁表示,共有4个大棚20亩地,最多只需要7个工人便可以完成日常护理工作。而且现在选育的种苗属于一年四季都可种植生长的,不存在土地空置、资源浪费的情况。

相较于贵安新区、白云区两个单一品种种植基地,云岩区种植基地更具特色。据了解,云岩区种植基地一方面以“立体式农业+示范式农业”为主,打造立体式农业,进行品牌打造、立体展示;另一方面则是开展种苗繁殖。

种植基地一隅。

种植基地一隅。

谈及缘何会选择在云岩区落地扎根?谭智仁直言:一直想在城市空间内发展农业,立体式农业发展是一条很好的路径。云岩区具有便捷的区位优势、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想将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传递到都市,传递出一种信息及信心。

种苗繁殖是种植业的基石。百农农业对于种苗繁殖则是慎之又慎。“选苗育苗算得上核心技术,我们会不断地进行品种筛选,发现新品种、培育新品种,这是一个循环、复杂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毅力。”谭智仁,种植养护时均采用盆栽方式,用蚯蚓肥、酒渣、中药渣等进行生物发酵、培育种苗,确保蔬菜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更健康。

据悉,围绕立体展示,百农农业将结合研学进行品牌打造,走进都市、走进日常生活;围绕种苗繁殖,将结合乡村振兴,把种苗、种植技术等供向农户,再进行回收销售,为农户创收提供一条新路径。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有决心落地、有信心扎根云岩的关键因素。谈及此,谭智仁对于云岩区农业农村局的关心与支持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自2023年9月份来到云岩区,区农业农村局多次来到基地实地考察,给予我们政策、技术上的帮扶,我们觉得到云岩区发展农业是可行的、是得到支持和认可的。”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云岩区第一产业相对薄弱,百农农业的落地扎根也为城市发展农业探索了一条新路子。“百农农业在选苗、育苗、种植、养护、销售实现了一体化全流程的自产自销发展模式,这对于云岩区发展第一产业起到了良好助推作用。”云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更好走访服务辖区涉农企业,发掘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为助推云岩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图/文 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