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印江“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

2024年01月12日14:32 |
小字号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紧抓“小切口,大民生”的惠民工程,厚植民生福祉,抓好一般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健康小屋、中心村卫生室的建设,极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就近就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县医院妇产科主任杨素容下午2点至5点将到健康小屋免费坐诊。”近日,家住印江县城的二孩母亲黄冬露收到一则手机短信。黄冬露是杨素容的老患者,近期她身体不适,下午便提前来到健康小屋候诊。

在印江健康小屋,像杨素容这样定点、定时免费坐诊的专家已有45位,他们是涵盖内、外、妇、儿等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专家,每周一至周五轮流坐诊,免费为群众看病开处方。

然而,在2023年10月28日之前,健康小屋还是一个闲置的空间。“在县城中心,这么好的资产闲置不用,太可惜了。”印江卫健局医改办负责人田茂江说,他们一直在探索将其升级改造发挥新的功能。

印江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依托,对闲置空间进行改造提质升级。

“目前每天前来健康咨询的群众有100人次。”龙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彭亮说,健康小屋不仅服务龙津街道近6万人,还辐射周边街道人群。自启动以来,健康小屋服务群众已经达6000人次。

在印江,变废为宝的远不止闲置的空间。闲置的小学、老公社、村幼儿园等资源,部分已被用来建设中心村卫生室。

要解决偏远村寨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只能转变思路,通过改革寻找方法。

2021年,印江中心村卫生室作为省级试点进行探索。在人口相对集中、距离综合性医疗机构较远的区域,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卫生院自筹等方式,盘活闲置资源,进行村室联建中心村卫生室。

近日,笔者从印江县城驱车50公里前往刀坝镇来安村中心村卫生室采访。该卫生室位于印江北部,原是老公社所在地,地处天堂镇、刀坝镇、松桃苗族自治县永安乡交界处,是青狮、毛坝、来安等村寨的中心区域,又是赶集点,从而成为中心村卫生室极佳选址点。

经卫健部门等多方协调,投入55万元,在不改变原建筑的基础上提质改造,2022年10月,来安村中心村卫生室正式开诊,医疗服务覆盖来安等周边6个村共9000多人。

据统计,2023年1月至12月12日,来安村中心村卫生室累计诊疗12928人次。“这个诊疗量已经逼近普通乡镇卫生院。”刀坝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杨爽说,来安村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据悉,在2022年8月,印江县就在全省率先提出“强医工程”,出台《印江自治县深入推进“强医工程”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医改办公室,组建10多人的医改专班,重点围绕“铸魂”“培优”“建强”“提质”“夯基”五大行动,统筹协调推进强医工程。

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585万元,已经建成像来安村中心村卫生室一样的中心村卫生室10个,覆盖50个建制村,惠及6.3万余名农村居民。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现实,印江“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在乡镇、大病不出县”,区域内基层首诊占比达92.56%,群众满意率达95%及以上。(胡家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