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黔南州:四举措推动“以商寻商”招商显成效

2024年01月11日09:39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贵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拓展招商引资工作思路,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开展以商招商。黔南州聚焦现有落地企业,通过四举措积极创新开展“以商寻商”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搭建服务交流平台 锁定目标精准招商

黔南州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政企沟通对接和信息共享平台,面对面收集和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同时引导企业围绕自身发展需求,梳理锁定配套企业信息,由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开展补链强链延链招商。

此前,黔南州福泉市以现有龙头企业为重点,建立企业家沙龙活动,组织企业重点围绕现代化工首位产业及精细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开展互动交流。2023年,福泉市举行企业家沙龙活动4场次,锁定上下游目标企业10家,通过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招引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福泉市投资28亿元建设10万吨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项目,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

激发企业人士热情 政企联动上门招商

针对现有落地企业中企业资源丰富且具有招商意愿的人士,黔南州通过聘用政府招商顾问、推选为各地“两代表一委员”等方式,增强企业人士主人翁意识,实现政企联动招商。

2023年,黔南州通过贵州川恒化工公司引进了四川什邡市商会4家会员单位,共同投资12.7亿元的瓮安县年产33万吨硝酸盐及其配套产品、30万吨精细食品磷酸盐及配套产品生产项目。通过龙马磷业引进深圳市惠尔新材料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磷系阻燃剂项目。

围绕现有企业产品 开展供需配套招商

靠近原材料或重要配套产品生产基地是企业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黔南州部分县市坚持以产品为导向,认真梳理本地区现有企业产品产能情况,通过常态化做好企业服务,与企业保持良好政企关系,推动企业积极助力政府招商。

据介绍,龙里县通过建立“企业特派员”制度,积极服务重大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见效。在了解到已落地的华润雪花啤酒、达利食品集团等企业所需的铝制品“易拉罐”仍需从省外供应后,龙里县积极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政企联动招商,通过华润雪花啤酒和达利食品集团引进上海宝钢包装投资6亿元的龙里智能化铝制两片罐生产基地项目。

发挥龙头聚集效应 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

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带动能力强、聚集效应明显,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不断放大龙头效应,能够有效吸引上下游企业前来配套,从而实现集群发展。

此前,龙里县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以现有的贵州卡布控股集团为龙头,围绕原材料配套等环节加大产业链研究分析,会同卡布国际锁定上下游目标企业,开展“以商寻商”招商,引进了浙江止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省乔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宣旺达印业有限公司等6家原材料配套生产企业入驻,形成企业抱团集聚发展良好态势,为打造百亿级婴童产业园夯实基础。

据悉,截至2023年11月,黔南州新引进项目441个,合同投资总额929.65亿元,其中“以商寻商”引进项目219个,合同投资总额536.69亿元,占比分别为49.66%、57.73%,引资成效较为显著。(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