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聚焦职校资源 激活发展活力

2024年01月10日15:46 |
小字号

游戏互动、参观学习、体验VR……近年来,位于清镇市职教路的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客人”不断,作为清镇市中小学校组织研学活动的热门基地,这里打开了孩子们探索世界的视野,给他们的研学之行带来独特的体验。

清镇职教城管委会联合院校到南京开展招商考察。职教城管委会提供 (2).jpg

清镇职教城管委会联合院校到南京开展招商考察。职教城管委会供图

“在实训中心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学科知识和特色,还体验到了科学技术的神奇与魅力。”暗流小学学生周怡萱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实训中心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充分利用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教育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入驻进行管理,开展解说教学等服务,吸引了一批批中小学生到馆参观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了解,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个人成长和发展。

清镇职教城管委会联合院校到南京开展招商考察。职教城管委会提供.jpg

清镇职教城管委会联合院校到南京开展招商考察。职教城管委会供图

“2023年营业额突破300万元。”近日,在清镇市职教城创新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的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学生李世平算起一年的经济账,他信心大增。

在校地融合、产教融合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一批贵阳市级、清镇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在相关部门的牵头指导下相继成功认定,依托这些创新孵化平台,创业者可以得到场地、设备、资金、资源等多方面的服务和支持,大大减轻了创业负担,帮助学生更好应对创业挑战,提高创业成功率。

为不断提升职校办学水平,促进高校和地方经济互动发展,清镇职教城管委会运用职教城“校地联合招商”机制,2023年组织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等院校赴珠海、南京、苏州、昆山、宁波等地开展“以校招商”活动,完成产教融合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3个,新引资签约5.9亿元、优强企业4家、平台到位资金3.01亿元。

学生在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体验VR虚拟现实。杨双琴 摄.jpg

学生在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体验VR虚拟现实。杨双琴摄

职业教育资源研学共享、科技平台助推就业创业、校地联合招商成效显著……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坚持资源共享,开展以校招商,建设产教融合基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将院校土地空间、实训场地、校企合作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地方发展的蓬勃活力。

接下来,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将继续抢抓“四城”联动发展重大机遇,全面落实“筑人才·强省会”和“一百两千三区三城”工作部署,按照“城产教景”融合发展目标,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将职教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杨双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