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

印江县缠溪镇:群众“编”出美好生活

2024年01月09日08:49 |
小字号

“藤椅编织技术不复杂、上手快、劳动强度小,厂里按件给工资,我和附近的不少村民有时间就来做,既锻炼了身体,也增加了收入。”1月3日,在缠溪镇藤椅编织生产车间内,数十名工人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一穿、一压、一拉,编织带在手上快速地穿梭,一个个藤椅坐垫、靠背雏形就出来了。缠溪村村民卢平对这份在家就能完成的藤椅编织工作很是满意。

今年54岁的卢平以前在家照顾两个孙子,闲暇时只能玩手机。如今,有了藤椅编织厂,她每天在厂里不仅能够和朋友们一起工作、聊天,还能赚取一份工资。卢平面带笑容地说:“送完孙子去学校就来编织厂上班,挣点生活费,不光能减轻儿子们的负担,还能够活动哈,开开心心的,对身体也很好。”

在缠溪镇街上经营五金店的店主向华英每天除了看店外,有闲暇时间,就把原材料搬到店门口进行编织,当问及为何会选择编织藤椅时,她说:“一边看店一边编藤椅,不仅可以赚点零花钱,还可以避免每天玩手机。”

2023年,缠溪村在缠溪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及乡贤人士的帮助下引进藤椅编织技术,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开办藤椅编织工厂,不仅解决周边群众就业问题,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群众、村集体经济双赢。

“从我们村藤椅编织厂开业以来,每个月带动60人左右务工。预计2024年每月能带动100人左右就业,带动群众增收7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5万元收益。”缠溪村党支部书记田洋介绍道。

接下来,缠溪村将继续在“强村富民”三年行动的指引下,围绕“两强两富”目标,通过持续招商引资,开展钢架结构加工业务,不断扩大藤椅编织厂的业务范畴,让村内产业“强”起来,村民口袋“富”起来。(赵超超、邹雪庆)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