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8人入选2023年贵阳贵安“最美网格员”“最美联户长”

2024年01月08日17:07 |
小字号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范,进一步激发广大网格员、联户长工作热情,近日,2023年贵阳贵安“最美网格员”与“最美联户长”评选落定,云岩区8人入选。

1月5日,笔者从云岩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获悉,经过评选,八鸽岩街道安云路社区宋红露、大营路街道御翠岭社区李丫丫、马王街道金鸭社区朱红飞和三桥路街道帝景社区胡芳丽荣获2023年贵阳贵安“最美网格员”称号。茶园路街道野鸭社区武宏伟、市西河街道新建路社区闵程鹏、水东路街道风信园社区李家星和毓秀路街道六广门社区燕晓芬荣获2023年贵阳贵安“最美联户长”称号。

“下网格、进家庭,无论去哪里,宋红露都随身携带着网格日志本,把发生的每一件小事都记录下来,把每一户家庭信息、诉求都详细标注好,如今她不需要翻阅底册就能将网格内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脱口而出。”说起“最美网格员”宋红露,社区同事们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她用心构建民意桥梁,本着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原则,她真正做到了“走千户、访千人”。

“搞社区服务,尤其是在鳏寡孤独关爱上,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发自内心,有时候哪怕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让人感觉温暖。”“最美网格员”李丫丫表示,在日常工作中,自己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冲劲为居民提供服务、关怀和帮助,真情当好“便民服务员”。

“朱红飞本着‘依托社区,服务社区’的工作宗旨,串百家门、问百家事、排百家忧、解百家难。”对于“最美网格员”朱红飞的评价,辖区居民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工作中她认真负责,尤其是在防养老诈骗的宣传引导工作中,自2022年以来,朱红飞负责的网格中,无一例老人受骗案件发生。

“贴身管家”一词,是“最美网格员”胡方丽对网格员工作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胡芳丽始终将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将居民的烦心事记在本上,从居民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将服务做到居民们的心坎里,以热心和真心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除了网格员以外,联户长作为社区治理末端的中坚力量,也用实际行动在居民群众心中架起了连心桥。

在茶园路街道野鸭社区,“最美联户长”武宏伟是小区里出名的“热心肠”“和事佬”。调解居民纠纷、调停邻里矛盾、劝解群众争执,武宏伟用真心、真情、真干投身于十联户工作中,为野鸭社区营造良好和谐的环境,展示出了一个联户长特有的“扁担精神”。

“作为联户长责任重大,不仅是社区治理的基石,更在社区承担多种角色。”“最美联户长”燕晓芬虽然已退休,但依然在“联户长”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面对辖区中需要帮助和关心的老人们,燕晓芬总是一马当先,深得群众好评。

联户长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各项政策的落实中承担着重要责任,水东路街道风信园社区的“最美联户长”李家星充分发挥“听、说、干”的能力,通过日常聊天,将各项政策宣传给群众知晓,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带头、引导群众互帮互助解决困难,营造团结友爱的社区环境。

“作为党员干部,我努力搭建‘联户’桥梁,充分发挥联户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助网格员和社区做好群众联络服务工作。”在市西河街道新建路社区,“最美联户长”闵承鹏不仅主动配合网格员联系联户内住户开展电信反诈骗、消防安全进家入户、生活垃圾分类等宣传,同时还经常给邻居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为小区环境治理出谋划策,用实际行动提升小区环境。

“此次评选,云岩区8名同志入选,不仅激励和鼓舞了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士气,肯定了工作成绩,也进一步夯实了云岩‘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的群众基础。”云岩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给群众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