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点赞!云岩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2024年01月08日17:04 |
小字号

1月5日,笔者从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的通知》发布,云岩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名单。

据了解,此次评定经城市和县(市、区)人民政府申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后确定,试点示范时限为2024年1月至2026年12月。

近年来,云岩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高价值知识产权拥有量大幅增加;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高;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水平不断提升。

云岩区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3年10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总计170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5.48件;云岩区获得5项中国专利奖,12项贵州省专利奖,2项贵州省高价值专利奖,1项贵阳市高价值专利奖;辖区共有2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1家企业荣获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企业荣获贵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驰名商标量11个。截至2023年12月,云岩区商标总有效注册量为49866件,其中2023年度注册件数为5251件。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根基。云岩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制定并实施工作方案,做好各项要素保障,着力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知识产权服务的“云岩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云岩区围绕贵州省第一批县域经济知识产权示范工程的要求,以实现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为抓手,创建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文化服务中心;2022年,云岩区获批建立贵阳市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云岩区依托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整合各类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形成集专利、商标、版权等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为全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商标保护和运用服务。

接下来,云岩区将切实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加大扶持、强化服务,积极搭建平台,优化创新条件,营造创新环境,大力引导、鼓励和支持知识产权创新,进一步提高区域内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为云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