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贵州镇宁:双减赋能“期末考” 虽无笔墨也飘香

2024年01月08日16:58 |
小字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近日,镇宁自治县实验小学开展一二年级无纸笔趣味测试活动,操场上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无纸透趣味,闯关乐童年。活动中,老师们根据一二年级所学内容,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分为两个场地进行测评,一年级学生设置了“操作方法”“读一读 ”“拼一拼”和“跳一跳”等十一个关卡。二年级学生设置了“计算小达人”“时间我知道”“图形探秘厂”“操作手工坊”“口诀我会‘对’”等九个关卡。让学生通过文字、声音和图片搭配等有趣的情境,把知识与生活有效连接,思考与运用相结合,变无形的思维为有声的语言,鼓励学生要想得清楚,更要讲得明白。同学们在无纸笔测试活动中,不断为自己的闯关成功欢呼雀跃,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还提高了自己的思维反应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镇宁自治县实验小学一年级(2)班学生覃鹞称,今天参加了无纸笔测试,有很多收获、很开心,希望以后多有这样的活动。

据了解,本次非纸笔测试以闯关游戏的形式组织,学校根据知识类型和难易程度,分版块设计闯关游戏内容,用游戏的形式进行整合,在游戏中进行期末综合素养测试,每一个闯关项目,评委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给以相应的星级,给予鼓励,切实做到了让双减赋能“期末考”,实现“玩中学、玩中评”的评价目标,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知识融入游戏,游戏蕴含知识。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实验小学认真贯彻“双减”政策,坚持“全面性、多元性、发展性、科学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试方法,引导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优化自身教学行为和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及考试负担,促进学生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收到显著成效。

镇宁自治县实验小学校长程端林表示,今后,我校将继续落实双减政策,不断加大对新型教育方式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探索、研究和实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开心学习。(文/图 郭佳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