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

纳雍县曙光镇:积分管理激发基层治理动力

2024年01月05日10:04 |
小字号

近年来,曙光镇持续实施“党建+积分”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党员带动、社会参与、农民自治,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走进曙光镇猴儿关社区、营头村、坐拱村的积分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各种生活物品。群众来到超市,不用花钱,只需用积分就可兑换所需物品。

在乡村治理中,曙光镇各村(社区)突出党建引领,结合实际,围绕群众环境卫生、赡养老人、移风易俗等乡村自治内容,制定积分清单和物品兑换清单,组建评议小组定期入户开展积分量化,群众可凭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

“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以‘党建+积分’的模式开展治理工作,成立了社区评议小组,一周一评比,涉及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政策知晓等相关工作,群众凭积分到社区积分超市兑换相关物品,治理成效很好,群众积极性也比较高。”曙光镇猴儿关社区主任助理介绍。

除了积分兑换物品,各村(社区)还对群众积分情况进行公示,让群众知不足、找差距,学先进、争先进,调动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切实做到共建、共治、共享。

“从村里开始搞积分起,他们就经常来评分,评比下来我们的分数高、环境卫生也好,就经常到积分超市兑东西。”曙光镇坐拱村村民罗俊艳说。(纳雍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