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打出招商“组合拳” 蓄势发展“加速度”

2024年01月04日14:27 |
小字号

全国首个抖音数字经济基地落地云岩,成功引进哈工大、芯时代、车联邦等知名企业和工业项目,一批批重大项目、知名企业“落子”云岩,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2023年,云岩区共完成区级层面签约企业85家,签约投资额达326.95亿元;全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57个,总投资222.25亿元。

一张张亮眼答卷,一个个喜人数据。这是云岩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成绩清单,也是云岩党员干部攻坚招商一线的生动写照。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2023年以来,云岩区全力落实省、市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坚定不移扩总量、提增量、活存量、加变量、优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修好“内功” 激活招商“强引擎”

招商引资,练好“内功”是关键,理顺“机制”是基础。

2023年年初,云岩区制定了《2023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方案》,明确以“强省会”行动为主线,拟定全年招商“路线图”,提出深入落实“产业大招商突破年”的要求,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成立驻外招商队伍,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等全国重点地区招商,全面树立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

紧锣密鼓加油干,火热朝天抓落实。

“我们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号任务’‘一把手工程’,不断探寻新的招商模式,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以确保全区经济实现稳步长足发展。”云岩区投促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野说,云岩区以上率下主动出击狠抓招商、精准招商,全力激活招商“强引擎”。

为加强产业精准招商,扩大项目有效投资,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云岩区成立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区级领导领衔、行业部门(区属国有企业)牵头、产业招商组推动、要素部门保障、属地街道服务”的模式推进产业大招商。

围绕“总量、结构、领域、效益”四个方面提升,进一步压实“领衔产业区领导、重点产业牵头部门、区属国有企业、街道(镇)、驻点招商队”五大招商主体责任,深入实施“六大招商行动”,奋力实现“七大招商突破”,落实全员大招商工作机制,确保重点产业招商工作取得质的突破。

2023年3月初,云岩区就全面启动招商引资“大学习、大练兵、大考核”,以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学习+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压实“管产业就要抓招商”责任,提高干部思想素质、招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掀起大招商攻势,为全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2023年以来,云岩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率队赴武汉、成都、长沙、昆明等城市考察招商21次,带动全区领导干部外出招商100余次;邀请企业来云岩实地考察,会见企业400多家。

借助“外力” 汇聚招商“强动能”

千山万水“走出去”,千方百计“引进来”。

2023年,云岩区锚定“四区建设”目标,聚焦“一主一特”重点产业招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推介招商,提高云岩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融合度。

爽爽贵阳·文昌云岩2023产业招商推介会——粤港澳大湾区专场、云岩区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云岩区楼宇专场招商推介会;“百亿新机遇·数说新云岩”——2023贵阳市云岩区数字与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悦享健康新发展·链接云岩新未来”——2023云岩区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签约仪式……一个个招商团队马不停蹄外出招商,一个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吹响了全年招商引资“集结号”。

2023年,云岩区持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突出园区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等,发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地优强企业、企业家朋友圈、行业协会、商会及专业机构等在产业招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邀请企业来云岩实地考察。

同时,积极创新要素保障方式,联动区级部门打通企业落地瓶颈,联合楼宇建造企业、楼宇运营企业及区属平台公司,为企业落地装修提供保障服务。

此外,云岩区坚持讲好推介招商新故事,制作完善招商宣传片、宣传手册以及《云岩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措施实施细则》宣传折页等宣传物资,积极开展“走出去”推介宣传、“请进来”邀商考察;

精心挑选5名干部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开展驻点招商;

积极招引会展企业,深挖辖区内龙头企业资源,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会展集成套餐一站式服务”窗口,切实履行“全程免费代办”职责,营造良好的会展业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云岩区在第十七届旅发大会上招商签约1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10亿元;在2023年粤黔产业协作大会上招商签约1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19亿元;在2023年数博会上招商签约2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逾100亿元;在2023长三角推介大会招商签约1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3亿元;在民企大会上招商签约1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52亿元。

优化“服务” 打造招商“强磁场”

招商引资,归根结底,要看营商环境。

企业为什么来?落地为什么快?贵州海马购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叶峰坦言:“企业在考察选址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云岩区的‘贵人服务’,他们不厌其烦地带领我们几乎走遍了整个云岩,在落户后办理证照的过程中,也有专人负责,很快就办理完结相关业务。”

无独有偶,2023年10月17日,全国第一家抖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顺利落户云岩,谈及入驻落户的过程,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对云岩营商环境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在入驻前期,云岩区积极沟通服务,了解我们的个性需求及实际困难后,多次协调物业及业主方,为我们解决了个性化装修、广告位、专网专线、强弱电改造、人才招引等实际问题,帮助我们顺利入驻。整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云岩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对企业的优质服务。”

不仅是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云岩区还积极当好企业的“同行者”“合伙人”,与企业同向同行、共建共赢。

据了解,为招引优质企业落地扎根,云岩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积极协调服务,切实履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职责等。就如在招引抖音电商落户时,云岩区引入优质运营管理单位,将抖音电商拟入驻的中建大厦22层办公区域进行了精装改造,最终达到企业需求标准,仅用45天便助推企业快速入驻云岩。

“云岩区对招引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制定针对性、精准性的‘定制’招引方案。同时,紧紧围绕云岩区‘一主一特’产业,结合云岩区数字经济发展实际,紧盯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大引强,针对入驻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实施招引。”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石野表示。

此外,依托“县干联百企”“科级干部包保帮扶重点企业”“万名干部联万企”和“进万企、走万商”等系列活动,云岩区发动全区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对辖区企业进行网格式包保走访,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筑巢好引凤,风劲好扬帆。

随着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扎根,一家家企业正茁壮成长,云岩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蓝图必将逐渐变为美好现实。(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