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促进医教深度融合 共筑校园健康防线

2024年01月03日14:52 |
小字号

自2023年9月《贵阳市中小学幼儿园配备健康副校(园)长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发布以来,云岩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充分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以提升学校卫生健康管理水平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校地协同、医教联合”工作机制,搭建卫生健康、教育“共育共建”的桥梁,努力构筑更加强大和安全的校园健康屏障,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据悉,云岩区按照“方案”,结合辖区卫生健康资源及拟配备学校情况,由卫健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从区属公立医院、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公共卫生及相关工作并符合选聘条件的人员中选聘了154名健康副校(园)长,形成“云岩区健康副校(园)长人员库”。

同时,邀请食品与饮用水安全与学生营养指导、学生常见病和健康情况监测、学校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学校结核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及预防、学生近视防控、学校艾滋病防控等领域专家对其进行了统一岗前业务知识培训,并组织统一的专业测试,确保各健康副校(园)长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为辖区内260所中小学幼儿园提供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

此外,按照就近便利、精准有效的工作原则,充分考虑各中小学幼儿园实际情况,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学校所在区域、学校性质等,以“一校一人”“两校一人”模式、“一园一人”“两园一人”或“三园一人”等模式配备健康副校(园)长,于2023年11月10日完成健康副校(园)长聘任工作,并颁发了统一制式的聘书,实现全区健康副校(园)长配备全覆盖。

自各健康副校(园)长入校(园)开展工作以来,逐渐形成了一套云岩特色健康副校(园)长工作体系。

“点对点”用好卫生健康资源

“在近视防控方面,我们协调云岩区人民医院和自有的专家团队为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向阳实验小学、北京市日坛中学等3所学校12000余名学生提供了免费视力检查,建立了一人一档,并筹建‘近视防控健康小屋’,免费提供近视防控矫治设备(哺光仪)及中医耳穴贴,共同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全力守护孩子们的眼部健康。”云岩区水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贵阳市安井学校健康副校长魏志刚说。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生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免费进行口腔义诊服务。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生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免费进行口腔义诊服务。

据悉,在云岩区,各健康副校(园)长结合各中小学幼儿园现况,充分了解校(园)方健康需求,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积极协调上级资源,旨在达到精准给予健康支持的作用。

“实打实”做好卫生健康服务

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权益问题,云岩区积极采取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各健康副校(园)长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常见病、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等知识宣传,用心用情用力构筑起守护学生健康的卫生屏障。

“我们从学校、学生、家长三者出发,因地制宜,制作了健康说明书,在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给学生及家长合理化的方案建议,最大程度地帮助学生及家长减轻医疗负担。”云岩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贵阳市第十三中学健康副校长王菁表示。

无独有偶,为扎实做好相关服务,云岩区卫生健康局、云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虑到家长工作时间与孩子疫苗接种存在的冲突,延长了工作日辖区各接种门诊的接种时间,非工作日也安排了相应的接种门诊全天接种,并根据学校的要求安排医生到校为学生统一接种疫苗,进一步筑牢辖区学生免疫屏障。

“面对面”交流传输健康知识

考虑到线上交流、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等传统健康教育方式的局限性,云岩区各健康副校(园)长纷纷采取现场交流的方式,了解到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健康需求,同时使得孩子们对健康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

“之前,我们尝试利用学生课间操的时间,在学校操场以‘坝坝会’形式进行健康宣教活动,与同学们有说有讲、有问有答互动,使得这群7至12岁的孩子了解到健康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样重要。”云岩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贵阳市岳英小学健康副校长吴雨虹说。

云岩区面向全区适龄儿童开展免费窝沟封闭并开展科普宣讲。

云岩区面向全区适龄儿童开展免费窝沟封闭并开展科普宣讲。

同样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还有云岩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云岩第四小学健康副校长席丹青。他与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李雪源携手为孩子们上了一场生动又非常实用的“小升初 你准备好了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让孩子们顺利度过“小升初”阶段,快速适应新环境。

“心贴心”共推学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3年12月22日,云岩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联合召开健康副校(园)长工作推进会,围绕当前健康副校(园)长工作推进情况、工作经验及亮点、存在的短板弱项、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做深入探讨,统一工作思想,积极构建“有配合、有措施、有成效”的学校公共卫生队伍,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整体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在实际工作中,云岩区积极召开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各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与各健康副校(园)长充分交流配合,确保学校卫生与健康卫生工作形成合力,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此外,各健康副校(园)长积极发挥自身医学优势开展健康相关活动,截至2023年12月21日,先后有149所学校邀请健康副校(园)长到校开展秋冬季传染病防控、近视防控、防艾宣传教育等健康知识讲座和培训共计246场,其中,心理相关讲座和培训37场,督导学校卫生管理76次。

在建设“健康云岩”的过程中,“健康校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云岩区所聘任的健康副校(园)长们和他们背后的医疗卫生机构团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区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纷纷表示,配备健康副校(园)长以来,为学校带来了更加专业的卫生健康指导和技术支持,为达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注入了卫生健康力量,提高了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水平,使得“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有了更好地体现。

下一步,云岩区将持续推进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融合发展,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健康管理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同时,梳理辖区内健康副校(园)长优秀工作案例,认真吸收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以此作为校(园)开展健康副校(园)长工作的“指南针”,让健康理念融入校园工作的方方面面。(云岩区卫生健康局供稿供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