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

黔西市化屋村:青山绿水好风光 乡村振兴绘新景

2023年12月29日09:19 |
小字号

近年来,黔西市化屋村依托山水生态优势,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民开起民宿、农家乐,收入节节攀高。旅游带动黄粑、黄姜、黄牛、苗绣等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劲头十足。

化屋村原名“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是一个昔日被悬崖峭壁阻隔的小山村,也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惠民政策持续精准发力,化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摘掉贫困“帽子”,成为贵州乡村旅游重点村。

随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化屋村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化屋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香连说:“目前,我们全村已发展农家乐34家、民宿19家,建成同心广场移动小木屋23座,建成投运游船服务中心、星级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持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住宿和餐饮快速发展的同时,化屋村也在苦练“内功”,走上坚定文化自信之路。不少游客对苗族服饰、各类装饰品赞不绝口,化屋村便瞅准了发展机遇,通过开办刺绣蜡染扶贫车间等方式,传承和发扬苗族文化,带动百姓增收。

化屋村的苗绣车间带动了当地20多名苗族妇女稳定就业,并且村里还引进了研发团队,刺绣、蜡染等手工技艺已经开发了100余种文创产品,传统的“指尖技艺”转变成了“指尖经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化屋村以山为笔,以水为墨,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为带动,引进市场投资主体,开发中高端民宿、打造旅游观光线路,持续完善发展基础,下足力气加速推进乡村旅游以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如今的化屋村,平整宽阔的道路、整齐漂亮的楼房、蓬勃发展的产业、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为化屋村集聚更多人气,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化屋村徐徐展开。(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